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即将发布:注册管理机构服务评估政策 (RSEP) 流程的运营改进

2019 年 04 月 30 日
作者: Cyrus Namazi

近几个月来,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与注册管理机构利益相关方团体 (RySG) 展开合作,根据注册管理机构服务评估政策 (Registry Services Evaluation Policy, RSEP) 的规定,提高注册管理运行机构请求审核流程的效率和可预测性。双方均理解这套已经施行十年的流程并未与时俱进地满足新通用顶级域 (gTLD) 项目启动之后所带来的行业需求。

RSEP 最初于 2006 年编制完成,作为多利益相关方模型的一项共识性政策。gTLD 的《注册管理机构协议 (Registry Agreements)》将 RSEP 流程认定为添加、修改或取消一项注册管理机构服务的机制。注册管理机构服务的定义现已列入《注册管理机构协议》和该政策之中。根据 ICANN 的职权范围,本组织会对拟定服务进行评估,查看是否存在任何潜在的重大安全、稳定和/或竞争问题。

在维护政策执行的一致性的同时,运营改进工作将为社群和注册管理运行机构带来更多可预测性,了解何时需要进行社群协商;且注册管理运行机构也能从 RSEP 请求的总体处理时间缩减上获益。ICANN 组织十分高兴地通知社群我们预计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启动实施这些运营改进。

全球利益相关方合作

当 RSEP 编制完成时,仅仅只有几个顶级域 (TLD) 存在,且它们都由少数注册管理运行机构负责运营。自 2012 年新 gTLD 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出现了 1,000 多个新 gTLD,且数以百计的注册管理运行机构也相继涌现,使得 RSEP 请求的数量呈几何级数增加。在新 gTLD 项目启动之前,ICANN 组织通常每年所需处理的 RSEP 请求还不到 15 个。新 gTLD 引入后,ICANN 从 2015 年到 2016 年间就处理了 150 多个 RSEP 请求。这一增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许多新 gTLD 注册管理运行机构通过 RSEP 请求提交了类似或相同的拟定服务,从而使其所供的注册管理机构服务与其所管理的顶级域 (TLD) 组合相配合或与行业标准保持一致。随着请求数量的增多,ICANN 组织在有效处理某些 RSEP 请求上承受着巨大压力。

2016 年,全球域名分部 (GDD) 在阿姆斯特丹市召开行业峰会,注册管理运行机构提出该流程缺乏可预测性,且过于冗长,每个请求通常需要花费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我们意识到 RSEP 流程所承受的压力影响着我们为注册管理运行机构提供高效及时服务的能力。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面临的挑战,并与社群合作找到运营改进领域,ICANN 组织借此机会与 RySG 的一个次级小组——RSEP 改进讨论组——展开了交流,用以确定 RSEP 流程中的运营改进领域。

我们均同意遵守以下原则,且这些原则也应当反映在 ICANN 组织处理 RSEP 请求的过程之中:

  • 维护并促进构建一个安全、稳定和具有竞争性的市场。
  • 遵守现行共识性政策。
  • 确保为注册管理运行机构提供可预测的便利解决方案。
  • 促使注册管理运行机构在竞争市场中发挥其创新能力。
  • 创建一套透明的 RSEP 流程。
  • 确保 1,200 多份《注册管理机构协议》的一致性。

哪些地方发生了改变?

2018 年 11 月,RSEP 讨论组和 ICANN 组织同意确立一套运营改进方案,旨在提高这套流程的效率,增强可预测性。这些运营调整不会影响每项拟定服务中针对现有安全、稳定和竞争主题的审核实质内容,也不会影响社群查看 RSEP 请求并提出评论的能力。

  • 高效与便利。此前,ICANN 组织按照一定顺序执行 RSEP 流程的某些步骤,因此使得注册管理运行机构从提交服务请求到获得批准部署该项服务时,中间等待时间很长。经讨论后,我们认定了某些步骤能够同时进行,从而缩短处理周期。我们还认识到,随着新 gTLD 的引入,注册管理运行机构开始通过 RSEP 请求提交类似或相同的拟定服务,从而使其所供的注册管理机构服务与其所管理的 TLD 组合相配合或与行业标准保持一致。鉴于此,我们确定了一套精简版请求表格,并将大家共同请求获取的服务纳入到《注册管理机构协议》基准版的修订案中。这些调整将使得 ICANN 组织能够在管理这套流程时花费较少的资源和时间,且不会影响实质审核。
  • 增强可预测性。鉴于上述调整将更多地直接影响 ICANN 组织和注册管理运行机构,我们的最新规程还旨在增强整个流程的可预测性,从而提高广大 ICANN 社群对这一事务的关注度。ICANN 组织此前针对大量的《注册管理机构协议》的拟定服务修订案启动了公共评议期,不论这种拟定服务是否会带来重大的安全、稳定或竞争问题。现在,我们则会在启动公共评议期时将重点放在可能会引起重大安全、稳定或竞争问题的拟定服务上,且这类拟定服务也将被转交至竞争权威机构或是注册管理机构服务技术评估小组 (RSTEP)。这些调整使得该流程与相关政策能够更好地融合,且为注册管理运行机构和社群增强了流程的可预测性。

ICANN 组织预计将在今年 7 月初对 RSEP 流程施行调整项目。

如需查看有关 RSEP 流程的运营改进详情,请查看最新版 RSEP 实施注解RSEP 流程工作流。鉴于我们正在筹备施行这些改进项目,我们将对 RSEP 流程网页进行更新,并发布实施启动公告。ICANN 组织承诺推行卓越运营,我们将监督 RSEP 流程改进工作带来的影响,并确保调整方向符合我们的预定目标。

Authors

Cyrus Nama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