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s de la ICANN

Los blogs de la ICANN brindan información actualizada sobre actividades de desarrollo de políticas, eventos regionales y demás novedades.

更多号码缺口

2 de abril de 2012
Por Leo Vegoda

Contenido disponible solo en los siguientes idiomas

去年,ICANN 向地区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 (RIR) 分配了最后五个 IPv4 地址段。从那以后,我们看到网络和内容提供商齐心协力,确保为 IPv6 提供支持,为迎接下一个十亿互联网用户做好准备。但是,还有一个即将耗尽的互联网号码资源:16 位自治系统号码 (ASN)。

互联网网络使用一个名为边界网关协议 (BGP) 的 IETF 协议来了解如何到达目标(IP 地址)。BGP 使用唯一的自治系统 (AS) 号码来识别各个网络(路由域),以通告目标(IP 地址)的可达性。BGP 最初使用 16 位号码,使 AS 的数量达到 65,000 多个。

随着 20 世纪 90 年代互联网的发展,16 位号码空间已明显不够。首批针对 32 位号码空间(使 AS 号码达到约 43 亿个)的提案在 2001 年公布。在开展这一工作的同时,编址群体开始在 RIR 的开放政策论坛中制定一项过渡政策,并向 AS 号码的消费者 - 网络运营商推广。

IETF 的工作成果作为标准通道 RFC 于 2007 年公布。尽管 IPv4 和 IPv6 网络不可互操作,但是,不了解 32 位 AS 号码的网络仍能借助 RFC 中所述的过渡机制与使用 32 位 AS 号码的网络通信。RIR 群体的工作成果已被批准成为 2008 年全球政策,其中包含一个过渡时间表。这一时间表与编址群体在其各地区 AS 号码分配管理政策中同意的时间表相呼应。

这些地区政策促进了 32 位 AS 号码分配,并且现在要求 RIR 将所有 AS 号码作为相同 32 位资源池的组成部分来对待。不幸的是,很多网络报告了使用 32 位 ASN 的问题。在最成功地分配了 32 位 ASN [PDF, 2.66 MB](PDF 幻灯片 8 & 9)的 RIPE NCC 服务地区中,它们仍只占 ASN 分配总量的三分之一。造成五个地区之间接受度巨大差异的原因尚不清楚。本月早些时候,ARIN 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John Curran 要求 ARIN 群体对这个问题给出一个简单、直接的回答。

网络在部署 32 位 AS 号码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之一是,尚未升级设备的网络提供商将看到相同的过渡 AS 号码被不同的网络提供商使用。这种 AS 号码的复制会给监控工具甚至路径选择机制带来问题。但是,鉴于目前只剩下三个 16 位 ASN 地址段,网络很快就会面临无法将 32 位 AS 号码换为 16 位替代 AS 号码的情况。不会剩下任何新的 16 位 AS 号码。

关于 IPv4 地址缺乏及其对国家或地区及行业的潜在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已经有大量论述。过渡到 IPv6 的需要已促使主要的网络、内容和访问提供商制定协调行动计划以同时支持 IPv4 和 IPv6。然而,对于不断减少的 16 位 ASN 号码资源人们甚少关注,而这些号码是互联网发展的又一推动因素。技术群体已定义 32 位 ASN 的规格;编址群体已实施适当的分配政策;现在需要的就是网络提供商对 32 位 AS 号码的广泛接受。

Authors

Leo Vego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