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互联网关键职能管理权移交计划现已呈交至美国政府

2016 年 03 月 10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摩洛哥马拉喀什…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董事会主席史蒂夫·D·克罗克 (Steve D Crocker) 博士于今日将全球互联网社群制定的一套计划呈交给了美国政府。一旦计划通过,部分互联网关键技术职能将被纳入全球性监管。

"本计划展示了全球互联网社群的辛勤工作和多利益相关方模型的卓越能力,"克罗克指出。"本计划现已呈交给美国政府供其审核。假定本计划符合了必要标准,我们则将进入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本计划为美国政府移交 IANA (互联网号码分配机构) 技术职能管理权提供了一套全面的一揽子提案,这对互联网的平稳运营至关重要。本计划还拟定了 ICANN 作为一个独立组织加强问责制的各种方案。本移交工作意味着人们长期渴望的互联网域名系统 (DNS) 私营化进度进入最后一个步骤,这也是 ICANN 在 1998 年创建时的初衷。

ICANN 董事会在摩洛哥召开的第 55 届公共会议上接受了来自社群的一揽子提案,并于今天将这些提案呈交给了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 (NTIA)。  

2014 年 3 月 14 日,NTIA 宣布有意将其对 IANA 职能的管理权移交给全球多利益相关方社群。这套一揽子提案则是来自全球的政府、各类企业、技术专家、公民社会、研究人员、学术界人士和终端用户的代表们通过一系列兼容并蓄的全球性讨论最终取得的成果。

"互联网社群对 IANA 管理权移交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因为我们知道实现移交是多么重要,"IANA 管理权移交协调小组主席爱丽莎·库伯 (Alissa Cooper)指出。该小组负责协调移交提案的编制过程。"一旦提案生效,来自全球的互联网用户都将从互联网治理的稳定、安全和问责制强化中获益。"

全球互联网社群不遗余力地编制了一套符合 NTIA 所提标准的计划,在此期间召开了 600 多场会议和电话会议,进行了 32,000 多次电子邮件交流,工作时长超过 800 小时。

一揽子提案中包括:IANA 管理权移交协调小组 (ICG) 协调编制的技术要求移交提案和加强 ICANN 问责制跨社群工作组("CCWG——问责制")确定的强化 ICANN 问责制的方案。这两个小组由一批志愿者构成,代表着广大互联网多利益相关方社群的利益。

"本计划获得了来自多样化社群的最为广泛的支持,我相信它将满足 NTIA 所提的要求,""CCWG——问责制"联合主席托马斯·里克特 (Thomas Rickert) 指出。"本小组的工作展示了兼容并蓄的多利益相关方是十分奏效的。"

美国政府将开始审核这一揽子提案,确保它们满足 NTIA 所提的标准。一旦通过,本计划的实施推行预计将在 NTIA 和 ICANN 签署的合同于 2016 年 9 月到期之前完成。

##

如需查看有关本次一揽子提案呈交的其它评论(意见),请点击以下链接:https://www.icann.org/resources/pages/iana-stewardship-final-package-quotes [PDF, 46 KB]

如需查看相关互联网组织的媒体联络方式,请点击以下链接:https://www.icann.org/resources/pages/iana-stewardship-final-package-press-contacts [PDF, 28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