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针对第三轮问责制和透明度审核的董事会活动

2020 年 12 月 4 日
作者:

ICANN 的《章程》规定的审核工作是一项重要的问责机制,使得我们能够维持一个健康的多利益相关方模型。问责制和透明度审核是 ICANN《章程》中规定的四大特定审核之一。这一审核旨在全面检查 ICANN 执行承诺的情况:是否维持和改善了公共评议、问责制和透明度的强健机制,确保决策成果符合公共利益,并对全球互联网社群负责。ICANN 有义务定期执行这类审核。

今年早些时候,第三轮问责制和透明度审核小组 (Accountability and Transparency Review Team, ATRT3) 向 ICANN 董事会呈交了一份《最终报告》。随后,我们对这份报告启动了公共评议期,为董事会针对最终建议采取行动提供更多信息。

董事会在 11 月 30 日召开的会议上通过决议,批准了 ATRT3 的《最终报告》中的五条建议共 15 个组成部分,具体请参见平衡记分卡中的项目,并呼吁:

  1. 更新 ICANN 公共评议流程的要求
  2. 在评估 ATRT3 的建议期间,ICANN 组织还需审核第二轮问责制和透明度审核小组 (second Accountability and Transparency Review Team, ATRT2) 的建议实施情况,并需按工作重点完成 ATRT2 建议的实施。
  3. 针对特定审核和组织审核进行调整,包括:新设一项 ICANN 整体审核;将组织审核发展成为持续改进项目。
  4. 改善 ICANN 战略和运营规划工作的问责制和透明度。
  5. 设立一个由社群领导的实体,针对审核小组、跨社群小组所提的各项建议和任何其他与社群相关的预算元素(在 ICANN 董事会或组织认为合理时)启动一套重点确定流程。

这些建议中的任何一条都符合 ICANN 的使命和职权,旨在为公共利益服务。我鼓励大家阅读这份决议,文中对董事会针对每条建议采取的行动进行了详细讨论,并给出了行动理由。

本人要代表董事会向 ATRT3 小组致以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劳动。ATRT3 的《最终报告》是 19 名小组成员通过 14 个月的辛勤工作而编制完成的。在此期间,他们召开了 2,500 多小时的会议,并与 ICANN 的广大社群开展了重要合作交流。我们不能低估这个审核小组所做出的坚定承诺和辛勤努力,以及广大社群通过公共评议和与 ATRT3 进行的其他交流而做出的巨大贡献。这一切都展示了多利益相关方模型的优势、问责制和透明度。

这份《最终报告》中列出的建议涉及一些复杂问题,并依赖着 ICANN 的其他工作。鉴于此,ATRT3 的实施管理人意识到可能需要一套重复性流程来实现预定效果。董事会的行动也支持上述方案。

除了名为“重点确定流程”的建议之外,已批准的各项建议需要分清重点。这条建议指示重点确定流程应当“按照参与重点确定流程的各个支持组织/咨询委员会 (SO/AC)、董事会和组织成员所达成的共识意见来认定。”在这条建议中,董事会指示 ICANN 组织实施建议,并根据社群的意见编制一套确定重点的框架。某些建议的实施,例如拟定延迟审核工作等,可能需要对 ICANN 的《章程》进行修改。这些调整都将取决于现有的《章程》修订流程,ICANN 社群也有机会对此加以审核。如需深入查看解释和理由,请参考已经发布的决议

某些建议的实施将极大程度地影响社群的工作范畴和资源配置。例如:整体审核试点工作和持续改进项目将需要社群的广泛参与。董事会衷心感谢社群给予这项耗时耗力的重要工作以持续关注和贡献。

董事会期待着这项卓越工作能够使得这些建议给多利益相关方模型带来重大贡献。

Authors

Maarten Botterman

Maarten Botterman

ICANN Board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