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董事会对拍卖收益报告的审议

2020 年 12 月 22 日
作者:

新 gTLD 拍卖收益跨社群工作组 (CCWG-AP) 成立于 2017 年 1 月,其任务是制定一项关于拍卖所得收益的分配机制提案,拍卖是用来解决新通用顶级域项目中字符串争用的最后手段。CCWG-AP 于 2020 年 9 月向 ICANN 董事会提交了经过 CCWG-AP 章程组织审核的最终报告,供董事会审议。

我谨代表董事会,向 CCWG-AP 实现这一重要的里程碑表示祝贺,并感谢该工作组的领导、成员和参与人员,他们为编撰这份重要的报告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这项工作彰显了多利益相关方模型所发挥的优势。

鉴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我希望强调该提案的关键要素,并向社群介绍有关董事会审议报告及建议的后续步骤等最新信息。

CCWG-AP 最终报告

最终报告包括 12 项供董事会审议的建议,以及实施指南和相关材料。该工作组的工作范围集中在制定有关拍卖收益的分配流程,而不是批准特定用途或项目分配。

最终报告建议董事会在两种不同的机制之间做出选择,以此作为这项工作下一阶段的工具:

  • 机制 A:在 ICANN 组织内部设立专门的拍卖收益分配部门。
  • 机制 B:在 ICANN 组织内部设立专门的拍卖收益分配部门,该部门与现有的非营利性组织合作。

无论选用哪种机制,CCWG 都建议要具备一些通用特征。其中包括确保在数年内分批发放资金;确保将流程实施到位,以保证使用收益的方式与 ICANN 的使命相一致;确保 ICANN 董事会负有法律和信托监督责任。这些建议的关键部分在于,成立一个独立的资助型专家小组,负责评估和选择项目申请。

董事会审议

董事会已收到最终报告,需要仔细审议其中的建议。这是董事会首次审议这种性质的建议。既没有先例,也没有路线图。为了充分了解这些建议的内涵以及提议的机制之间存在的差异,董事会要求 ICANN 组织提供更多信息。

为了支持董事会审核报告,以下领域被确定为关键信息领域:

  1. ICANN 董事会在提议的流程中所处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
  2. 就所述的拍卖收益的使用理由,在公共利益和公共服务方面有哪些考量。
  3. 社群在流程中的透明度及参与度。
  4. 风险识别和规避措施。
  5. 运营需求,其中包括需要的专业知识和预计的资源。
  6. 考量流程,例如管理利益冲突,确保维护 ICANN 的使命,以及建立适当的审核和审计职能。

按照董事会的要求,作为运营设计阶段的一部分,ICANN 组织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回答上述问题并提供更多的可行性信息。这将为董事会审议最终报告提供更详实的参考信息。

拍卖收益的最终分配,为改变互联网生态系统、积极影响世界各地的人们共同推进 ICANN 使命的贯彻执行,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契机。与我的董事会同事一样,我期待着收获这个设计阶段的成果,以便我们可以正式审核该报告;随着这项工作按照建议的实施阶段逐步推进,我会继续为社群提供最新讯息。董事会将认真并透明地审核这些建议和方案,以便根据 ICANN 的使命采取后续措施,最终以公开和负责任的方式将拍卖收益分配给正确的接受方。

Authors

Maarten Botterman

Maarten Botterman

ICANN Board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