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设立标识符研究、运营和安全职能部门

2020 年 06 月 10 日
作者: David Conrad

2018 年 10 月,ICANN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跃然 (Göran Marby) 宣布将互联网号码分配机构 (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 IANA) 的职能放在本人,即首席技术官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CTO) 的职权范围内。此前,我所率领的首席技术官办公室 (Office of the CTO, OCTO) 很少参与运营事务。我们的工作重点类似于一所"智库",即:执行研究、提供信息和培训(包括内部和外部培训)、开展能力建设、针对安全事务促进不同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工作。

然而,在承接了 IANA 的职能后,我意识到这将使得 OCTO 更多地参与运营活动。与此同时,把 IANA 职能置于 OCTO 的职权范围内似乎也不太妥当,因为我们仍旧需要扮演着智库这个角色。因此,我们决定需要对部门名称进行调整。

在与我的团队成员进行探讨后,我们考虑了一些新名称,例如"首席技术官和运营事务办公室 (Office of the CTO Now with Added Operations, OCTONAO)"、"IANA 和智库 (IANA Now with Added Think Tank, IANANATT)",或者干脆用新名称来致敬咱们的加拿大朋友"鲍勃 (Bob)"。马跃然否决了所有这些名称,我们最终决定使用:标识符研究、运营和安全职能部门 (Identifier Research, Operations, and Security, IROS)。从实用的角度来说,各团队在合并之后几乎没什么变化;除了我所承接的 IANA 团队和从全球域名分部 (Global Domain Division, GDD) 转移过来的相关合同管理事务以外,"用户可见"的内部或外部调整并不存在。

IROS 职能是一个伞状部门,旗下囊括了两个团队:IANA 职能和 OCTO。随着一切不断得到改进,我们请求史蒂夫·康特 (Steve Conte) 率领一支小团队(又称"IROS 运营")处理运营活动,例如:IANA 域名职能审核工作的项目管理和协调促进。除了我自己以外,因上文提到的部门合并而刚从 GDD 部门加入我们团队的史蒂夫和艾米·克里默 (Amy Creamer) 的名片职务甚至不需要更改。

展望未来,IROS 部门将继续提供 OCTO 的服务和处理 IANA 职能事务。OCTO 的研究团队、技术合作团队、安全、稳定与弹性团队一直活跃在以下领域内:搜集数据、开展研究和撰写文章、提供培训和开展能力建设、尝试帮助识别和衡量 DNS 安全威胁和滥用等事务。这部分任务只会有增无减。而 IANA 团队则将继续执行有关域名、号码和协议参数职能,因为社群依赖着这些职能来确保互联网的运营。该团队还将不遗余力地致力于超出客户满意度期望值。

Authors

David Conrad

David Con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