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操作标准概述和后续步骤

2018 年 03 月 1 日
作者: Khaled Koubaa

针对 ICANN 特定审核的操作标准草案的公共评议期已于 2018 年 2 月 2 日结束。感谢大家提供了丰富多样且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运营标准将指导 ICANN 如何开展特定审核。特定审核由社群主导的审核小组推动,其任务是评估 ICANN 在关键领域的表现,并根据他们的调查结果提出建议。我担任主席的董事会组织效率委员会 (OEC) 负责监督 ICANN 审核和操作标准起草流程。

我想回顾一下目前的起草流程,并提议关于发布基于共识的操作标准的后续步骤。我希望社群能继续充满热情地积极参与,在 ICANN 第 62 届会议之前共同制订完整的第二份操作标准草案。

公众意见摘要

有十个社群团体和个人提交了经过深思熟虑的建设性意见。您可以点击此处查看工作人员整理的公众意见摘要。其中讨论的部分关键问题包括:

范围设置 — 审核流程中的一个难题是,如果在选择审核小组之前没有设置范围,那么如何指定具有必要技能的审核小组。操作标准草案要求支持组织 (SO) 和咨询委员会 (AC) 创建一个范围起草小组,负责在每次审核前起草范围。评论者表示反对这一提案,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这会让审核小组成员无法对审核范围发表意见。显然,根据社群发表的意见,应该考虑与初始草案中有所不同的解决方案。

审核小组选择 — 目前,根据 ICANN 章程中详述的标准,每个 SO 和 AC 可为每个审核小组提名最多七名候选人。候选人从回应征召志愿者的申请人中挑选。评论者对当前流程的适当性发表了不同意见,特别是关于为每个审核小组任命的成员人数。一些评论者提议 SO 和 AC 主席应该选择至少 13、15 个甚至 21 个审核小组成员来解决技能多样性问题。

监督特定审核的进展情况 — 评论者指出,需要确保对特定审核的进展进行适当监督。目前的操作标准草案未涉及该主题,但下一份草案应包含该主题。关于这一重要问题的措辞将基于公众意见征询期收到的意见,以及 ICANN 第 61 届会议和后续会议中的相关讨论。

后续步骤

我希望整个社群能在 ICANN 第 61 届会议期间进行积极讨论,并希望社群能抽出时间对操作标准进行专门的内部讨论。如果可能的话,您也可以在您的社群与 ICANN 董事会的相应会议中提出您的想法。

在 ICANN 第 61 届会议之后,我们建议分两阶段更新当前草案:

第一阶段将由负责起草工作的 ICANN 多利益相关方战略和战略计划 (MSSI) 团队与 ICANN 社群之间的定期公开电话会议组成。在每次电话会议之前,将向公众发布操作标准的不同部分。随后的电话会议将重点讨论各个特定部分。"范围设置"、"审核小组选择"和"监督审核进度"主题显然是适合这些以问题为中心的更新和电话会议的选择。也可以加入其他问题,具体根据社群兴趣而定。

关于各部分草案的以问题为中心的电话会议结束后,第二阶段将发布整个操作标准的完整修订草案,以征询公众意见。完整草案将反映通过各种渠道收到的社群意见,包括对第一份草案的公众意见、在 ICANN 第 61 届会议提出的社群关注问题,以及在上述以问题为中心的电话会议期间收到的意见。

操作标准的制定工作必须始终保持公开透明和协作性,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代表整个 ICANN 董事会期待与大家就这一重要文件继续合作,共同实现有效、透明和一致的审核流程。

Authors

Khaled Koubaa

前任 Chair,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 Committee of the 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