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注册数据目录服务 (RDDS) 路线图的最新资讯有哪些?

2020 年 09 月 10 日
作者:

ICANN 组织致力于持续向社群通告注册数据的政策和管理的发展情况,现发布关于注册数据目录服务 (Data Directory Services, RDDS) 正在进行的项目最新资讯。这份路线图每年发布两次,展示了 RDDS 在董事会做出考量前的相关活动、董事会行动的实施情况,以及签约方的实施情况。

这份路线图中囊括的部分 RDDS 活动包括:

通用顶级域 (gTLD) 注册数据临时规范快速政策制定流程 (EPDP)

EPDP 第 2 阶段工作团队已于 2020 年 7 月 31 日向通用名称支持组织 (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GNSO) 理事会提交了《最终报告 (Final Report) 供其考量。一旦获批,GNSO 理事会将把这份文件转交给 ICANN 董事会,后者将讨论是否将这份文件定为一份 ICANN 共识性政策。

EPDP 第 2 阶段工作团队的任务如下:

  • 开发非公开 gTLD 注册数据的标准化访问/披露系统 (System for Standardized Access/Disclosure, SSAD)。
  • 《gTLD 注册数据临时规范》附件中所列的问题。
  • 第 1 阶段中的递延未决事务。

EPDP 团队基于多种高阶原则和理念考量了多套模型。在这些模型中,ICANN 将充当或监督一个中央网关,负责接收非公开 gTLD 注册数据的查看请求并协调路由。这套模型中,注册服务机构和注册管理机构将负责做出披露决定。EPDP 团队还对 SSAD 的结构和建构问题进行了审慎考量,就 SSAD 应当如何运转一事达成了共识。

为了组织工作,EPDP 第 2 阶段工作团队把工作分成了第 1 批和第 2 批重要事务进行处理。第 1 批重要事务包括:SSAD,该事务已在 EPDP 团队于 2020 年 7 月 31 日发布的第 2 阶段《最终报告》中得到了解决。第 2 批重要事务包括从第 1 阶段递延至第 2 阶段的多个主题。大部分第 2 批重要事务都在这份《SSAD 最终报告》中与第 1 批重要事务一起得到了解决。理事会成员中有一小组人员正在审核和考量潜在后续步骤,用以解决 EPDP 第 2 批重要事务中的余下问题,具体包括:

  • 法人和自然人之间的区别
  • 为特殊联系人设置统一匿名电子邮件的可行性
  • WHOIS 准确度报告系统的准确度

ICANN 组织和社群志愿者们已于 2019 年 5 月 29 日开始合作推行 EPDP 第 1 阶段工作建议。一批社群志愿者正在协助 ICANN 组织,提供主题事务专有技能,确保政策的实施推行与董事会的批准建议保持一致。

根据通用名称支持组织 (GNSO) 理事会 EPDP 团队编制的 《最终报告》和董事会于 2019 年 5 月 15 日采纳的上述报告中的建议,ICANN 组织已从 2019 年 5 月 20 日生效日开始执行《gTLD 临时注册数据政策 (Interim Registration Data Policy for gTLDs)》(简称《临时政策》)。这套《临时政策》保留了《gTLD 注册数据临时规范》中确立的要求。这些要求详细解释了 gTLD 注册管理运行机构和 ICANN 认证注册服务机构必须如何按照隐私立法来处理 gTLD 注册数据。

EPDP 第 1 阶段工作实施团队将继续草拟注册数据政策的文本内容,设计一套实施方案并征询公众意见。

注册目录服务 (RDS-WHOIS2) 审核小组

注册目录服务 (RDS-WHOIS2) 审核小组也已于 2019 年 9 月 3 日发表了《最终报告》。这份报告评估了此前注册目录服务审核建议的实施情况,以及实施工作是否获得了预期效果。审核小组还评估了当时的 gTLD 注册目录服务的有效性,以及这项服务的实施是否能够满足执法工作的合理需求、促进消费者信任并保护注册人数据。2 月 25 日,董事会针对 RDS-WHOIS2-RT 的《最终报告》里的 22 条建议采取了行动,具体请参见平衡记分卡:“RDS-WHOIS2 最终建议——董事会行动 2020 年 2 月 25 日

董事会批准了 22 条建议中的 15 条,并将 4 条建议更改至未决状态。董事会将根据一份影响分析来考量处在未决状态中的建议。这份影响分析将在董事会针对 EPDP 第 2 阶段工作建议采取行动后才能完成。根据《章程 (Bylaws)》规定,董事会对两条被拒的建议提供了理由

如需更多有关 RDDS 相关行动的详细信息,请查看我们的专用网站 lookup.icann.org 内的知识中心一栏。

最后,请阅读这份路线图。如果您还存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本人:Isabelle.Colas@icann.org

Authors

Isabelle Colas

Sr. Manager, Policy Research & Stakeholder Progr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