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改进 ICANN 的多利益相关方模型:工作计划和前进方向

2019 年 12 月 23 日
作者: Brian Cute

多年来,ICANN 的多利益相关方模型 (multistakeholder model, MSM) 在不断演进之中,为互联网域名和号码资源领域解决了众多重要问题并编制了各类政策。在编制 ICANN《2021-2025 财年战略规划》期间,ICANN 社群针对该模型的效率、效益和整体运营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社群的反馈意见是编制治理战略宗旨的基础;这套宗旨将启动"改进 ICANN 多利益相关方模型"这一流程。

这项工作为何如此重要?

改进 ICANN 多利相关方模型的流程请求 ICANN 社群识别妨碍多利益相关方模型有效运营的具体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和文化问题。该流程将采用社群评论和反馈的方式,专注于提交两份文件:一份问题清单和一套工作计划。这套工作计划的草案现已编制完成并在 ICANN66 届会议上面向社群公开发布。这套草案作为《2020-2025 财年运营和财务规划草案 (Draft FY21-25 Operating and Financial Plan)》的附件形式得以发布。这套工作计划提出了六个工作流,针对这一流程中识别的各项问题而编制解决方案。

ICANN 社群已经拥有重要的工作任务;而这套工作计划将仅被视为 ICANN 社群需要处理的另一项任务。然而这套工作计划有其独特目的:改善 ICANN 社群的工作方式。在其他社群的工作流中,已经有一些工作旨在用来改善 ICANN 多利益相关方模型的某些运营领域。而这套工作计划则针对"改进 ICANN 多利益相关方模型"流程中识别的问题来编制具有补充性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些问题包括:工作流的数量得到不断累加,使得 ICANN 有限的志愿者和财务资源被迫分散,妨碍了可持续发展;难以有效达成共识,导致政策交付和其他社群工作被延迟;筒仓心态已经成为文化常态,导致利益相关方的行为妨碍了效益和效率的提高。

这套工作计划为开发其他工具或编制其他方案提供了机会,从而更有效地分清主次先后,更快捷地达成妥协和共识,促进各利益相关方之间展开更具建设性的交流合作。这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比目前正在进行的其他工作要更重要,也不意味着当前没有其他重要的工作流了。这项工作的本质是独特而关键的。展望未来,这套工作计划应能从其他正在进行的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并得到 ICANN 社群、董事会和组织的支持和重视。

工作计划和流程简介

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套流程和工作成果的一些观察。这套工作计划在 ICANN66 届会议上正式发布,继而囊括了社群的反馈意见,这意味着该流程的促进协调阶段现已结束。这一促进协调阶段自 ICANN64 届会议启动,并于 ICANN66 届会议圆满完成。在为期七个月的时间内,该流程囊括了三次与全体社群进行的面对面交流会,六次网络研讨会,并应 ICANN 社群中具体利益相关方团体的要求举行了多次面对面交流会和电话会议。所有交流内容均在网上存档、提供摘要并已经发布。

第一份交付文件是一份问题清单,是根据 ICANN64 届会议期间的社群讨论内容和分别于 2019 年 4 月 8 月启动的公共评议期的内容编制完成的。根据这两轮公共评议期和社群讨论获得的反馈意见,本人对各类问题进行了整合编纂、排列次序,并将它们纳入了问题清单终稿。随着问题清单的出炉,我很惊讶地发现不同利益相关方对这些问题的描述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这意味着整个社群共同认识到了需要解决的问题,使得这份问题清单终稿切实可靠。

邀请社群编制一套工作计划则并非易事。首先,这套工作计划应当创建新的工作流,尽管可能已经有一些重要工作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根据当前的工作量,我预计在此方面会遇到一些阻力或抵触,并理解需要在本流程和其他工作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其次,我请求社群识别哪些实体(例如:ICANN 全体社群、支持组织、咨询委员会、ICANN 董事会、或组织本身)应当承接任务来编制一套(或多套)解决方案。这一领域仍有讨论空间。我还意识到在由多利益相关方构成的社群中,如果建议让一批利益相关方负责编制解决方案,则可能导致另一批利益相关方对这一建议产生抵触。可能有人担忧,如果让一批利益相关方编制一套解决方案,则能够导致该方案满足了该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而不能满足广大 ICANN 社群的利益。

在 ICANN64 届会议、ICANN65 届会议和 ICANN66 届会议期间召开的协调讨论使得我们有机会将各持己见的社群利益相关方们聚在一起,共同识别各项挑战,并针对这些挑战编制基础解决方案。鉴于 ICANN 多利益相关方模型应当如何实现最佳运作一题,社群中的利益相关方们持有的动机和观点各异,在某些情况下,针对某些问题也拥有不同的体验。识别问题并编制一套工作计划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但社群成员却积极热忱地参与了各类讨论与对话。整体工作基调是积极、合作,有时甚至是关键的;且我们获得的评论也给编制问题清单和拟定工作计划提供了帮助。这些文件现已发布以征询公众意见。

后续步骤

如前文所述,拟定工作计划现已被纳入 ICANN《2021-2025 财年运营和财务规划》之中。此举使得社群能有机会提出评论,制定工作计划的终稿,为启动解决方案的编制流程搭建舞台。本工作的后续阶段将要求 ICANN 社群、组织和董事会能够相互协调,展开合作。资源编制解决方案的各个实体也需要相互交流(例如:ICANN 组织和董事会),分清相应工作流的主次先后,编制项目计划,确保与现有工作保持协调,确定所需资源,识别缺漏,并制定编制和提出解决方案的时间表。

随着这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具体的依赖条件也需要得到妥善管理。这套工作计划将通用名称支持组织 (GNSO) 政策制定流程 3.0 版 (PDP 3.0)ICANN 问责制和透明度第 3 轮审核 (ATRT3) 和加强 ICANN 问责制跨社群工作组(又称第 2 工作阶段)作为其依赖条件,因为这些工作针对本工作计划涉及的相关问题已经交付了或正在编制各类建议。此外,ICANN 董事会于近期发布了社群建议的资源分配和优先排序拟定提案。这套拟定提案与资源的优先排序和有效使用一题具有相关性。

本人坚信,ICANN 社群、董事会和组织将联合起来,开发工具和编制方案,提高 ICANN 的多利益相关方模型的效率和效益。在整个社群交流的过程中,即使主题事务或任务带来的挑战日益加大,但 ICANN 社群中的利益相关方们在讨论期间也永远秉承着推进事务发展这一初心。我很荣幸和高兴地能与这样持有坚定承诺、热情洋溢的社群展开合作,编制这套工作计划,为改善 ICANN 的流程、方法和文化奠定基石。

Authors

Brian C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