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促进政府参与 ICANN 事务

2018 年 03 月 6 日
作者:

null

在我的前几篇博文中(第 1 和第 2 部分),我谈到亚太地区 (APAC) 需要参与到 ICANN 的多利益相关方模型中。现在,我要与大家分享最近一次旨在促进政府参与的合作活动,以及我们地区开展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配合 2018 年亚太地区互联网运营技术大会 (APRICOT) 的举行,我们于 2018 年 2 月 24-25 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为亚洲的 GAC 成员组织了首次政府咨询委员会 (GAC) 能力培养工作坊。

这是 ICANN GAC 欠服务区域工作组的一项举措,也是世界范围的第五次工作坊,侧重于培养 GAC 成员的能力,促使他们更有效地参与 ICANN 事务。这次面向亚洲 GAC 的工作坊使来自 13 个亚洲经济体的 20 位参与者更加了解 ICANN、我们的生态系统和参与模型。

由于当时也在召开 APRICOT,身处尼泊尔的一些社群领导也参与了我们的工作坊。例如,我们借此机会邀请了从日本而来的 ICANN 董事会成员前村昌纪 (Akinori Maemura) 同参与者分享心得,带动了非常活跃的互动和交流。工作坊参与者还有机会与 APAC 互联网组织联系,例如国际互联网协会亚太局、亚太区顶级域名协会 (APTLD) 和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APNIC)。

总体而言,参与者认为工作坊的内容非常好,并特别感激此次会议期间的互动机会。他们积极交流观点、分享最佳实践,并相互学习。我要借此机会感谢 GAC 副主席郭丰 (Guo Feng) 在促进一些讨论中起到的领导作用。

一些创造了合作前景的讨论点值得关注,例如:

进一步提高认识:参与者认为,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地区对于 ICANN 和互联网生态系统的认识仍然较少。鉴于此,各个政府倾向于优先处理其他公共政策问题。ICANN 组织地区团队可与 GAC 成员就此领域展开合作。我们过去曾与政府合作促进本地社群的参与,并在多个地方收到显著成效,例如柬埔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

与地区社群的协调合作:参与者同意,非常有用的做法是在 ICANN 会议期间作为地区展开更频繁的合作,并充分利用地区论坛,例如亚太地区互联网治理论坛 (APrIGF)。此外,他们对 ICANN 回顾会议印象深刻:这些会议由社群成员在本地社群内组织召开,旨在向未能亲自出席 ICANN 会议的其他社群成员提供 ICANN 会议更新,这是与自己社群共同探索的一种良好模型。这种平台能帮助 GAC 成员与地区内的其他利益相关方团体和社群互动。

以上就是我们作为地区共同合作以促进 ICANN 多利益相关方模型参与的良机。真诚期盼我们能站在地区高度开展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新人可在圣胡安的 ICANN 61 期间通过下个 APAC 空间加入我们。APAC 空间这个平台用于我们社群分享关于 ICANN 政策问题的观点和讨论如何更好地参与 ICANN 活动。

最后,我要感谢 ICANN 组织各个团队的众多同事,工作坊的成功离不开大家的努力。这包括政府合作团队、政策制定支持团队和首席技术官办公室。

如果想查看 GAC 工作坊的其他现场照片,请访问我的 twitter 帐户

有趣事实:从 2013 年成立 APAC 区域办公室以来,我们促成了 4 位新 GAC 成员的产生 — 柬埔寨、帕劳、东帝汶和尼泊尔。由此,大洋洲地区全部参与了 GAC。

Authors

Jia-Rong Low

Jia-Rong Low

VP, Stakeholder Engagement & Managing Director - Asia Paci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