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ICANN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确立 2020 财年目标

2019 年 10 月 2 日
作者: Göran Marby

每一年,我都试图尝试把关注点放在 ICANN 组织的改进战略机遇之上。这个流程的一个关键元素就是与 ICANN 董事会开展合作,以确立我在下一财年的工作目标。为了秉承问责制和透明度的原则,我想与大家分享 2020 财年 (FY20) 的首席执行官目标。

我的目标包括:以全新的角度审视各项挑战和新的提案,并继续执行现有项目。我将与 ICANN 组织的高管团队一起,确定这些目标的轻重缓急,并衡量我们的工作进度。对于整个 ICANN 组织来说,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协同并进,使得大家能够一起为公共利益服务,履行 ICANN 的重要使命。

2020 财年年度目标——由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制定

注释:ICANN 2020 财年从 2019 年 7 月 1 日开始直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为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20 财年目标的制定以 12 个月为期限,并在 2020 年 1 月 31 日后进行一次绩效审核。

域名系统 (Domain Name System, DNS) 生态系统安全风险管理

设立一家 DNS 生态系统安全风险协调中心。该中心应当确立并推广最佳实践,协调生态系统中不同参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推行各类流程以帮助社群应对威胁。此外,该中心还应提供 DNS 生态系统安全的相关演习和研究。顶级域运营商和 ICANN 的相关机构,例如安全与稳定咨询委员会 (SSAC) 和根服务器系统咨询委员会 (RSSAC),均应参与进来。

五年战略规划

战略规划中的许多目标和计划将在不增加现有资源的情况下,对我们执行的工作进行扩展。此举为评估我们当前的工作提出了需要并创造了机会,从而审视工作成果的需要和价值,并重新确定我们工作的轻重缓急。在成功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时,与社群展开沟通交流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将与社群中的不同次级小组进行接触,追踪五年战略规划的执行情况。组织内部,我们将任命一名高管充当沟通的桥梁。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与社群中的次级小组一起确定财务报告和活动报告的衡量方式。

子项目

确立一个由相关高管团队成员所构成的子项目指导委员会 (Sub Pro Steering Committee)。该委员会负责管理整体预算和战略决策。该指导委员会的主席是全球域名分部 (Global Domains Division, GDD),且主管项目经理将向指导委员会汇报工作。主管项目经理负责管理多个不同的子项目,每个子项目均由不同项目经理负责。指导委员会将负责确定主管项目经理人选。主管项目经理将向指导委员会提议子项目经理的人选,并由该委员会负责批准。每位子项目经理将负责其所管辖的项目和预算。所有子项目必须按照同一项目原则进行运营,并使用相同的工具。

政府合作

  • 回顾与政府合作一题相关的内部工作流程。这包括与全球各国政府和国际政府间组织 (IGO) 之间的合作。这还包括与政府咨询委员会 (Govern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 GAC) 开展的主题事务工作,以及立法和监管跟踪计划。
  • 向社群领导人建议一套简易咨询小组式反馈机制。该小组将按照拟定《跨社群工作组原则统一框架 (Uniform Framework of Principles for Cross-Community Working Groups)》的概念而设立。这份文件于 2016 年 9 月由国家和地区名称支持组织 (ccNSO) 理事会和通用名称支持组织 (GNSO) 理事会联合编制而成。互联网治理跨社群合作组 (Cross-Community Engagement Group on Internet Governance, CCEG-IG) 则可能调整其工作范围,作为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机构。

系统精简

实现从信息透明度倡议 (Information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ITI) 过渡到信息透明度平台 (Information Transparency Platform, ITP) 这一转变,即将这个倡议转化为一个平台。这一过渡阶段将对现有多个系统实现协同并进至关重要,并将 ICANN 网站外部由我们提供支持的多个网络服务"整合"进来。

ICANN 的项目管理

针对某些特定职务在 ICANN 内部建立"网络",如项目经理。举例来说,该"网络"将接到任务,如撰写一份项目管理手册;识别我们应当在组织内部使用的项目管理工具;编制一套项目管理流程框架。

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GDPR)

继续从数据保护机构处获得法务指导,查看统一访问模型 (Unified Access Model) 是否获得许可,并符合 GDPR 的规定。

提高审核建议和实施的效率

继续支持董事会与社群开展有关审核建议优先次序、可承受性和实施效率一题的对话。

独立审核流程 (IRP) 实施监督小组 (IOT)

  • 支持董事会与社群进行接触,重新架构 IOT,使其能够按时完成工作。
  • 向董事会提出一套确定 IRP 常任专家组成员的最终流程。

域名冲突分析项目

  • 第 1 项研究——确保该项目获得充足资源和资金来执行 ICANN 针对采购和项目管理交付所应履行的职责。
  • 决策——采取措施以确保及时决定是否继续进行第 2 项研究。

DNS 根服务及其治理的演进(RSSAC037 /RSSAC038

  • 公共评议——向 ICANN 董事会介绍关于根服务器系统 (Root Server System, RSS) 的治理演进一题的公共评议期报告,并为治理工作组 (Governance Working Group, GWG) 征召志愿者。
  • 成本预估——与 ICANN 董事会财务委员会 (Board Finance Committee) 合作,编制 RSSAC038 建议 2 中所列项目的成本预估文件。
  • 董事会建议——与跨社群工作组 (CWG)、RSSAC 和董事会技术委员会 (Board Technical Committee) 合作,向董事会提议:

    • 一套 RSS 治理模型
    • 编制 RSS 风险缓和策略
    • 针对 DNS 根服务的演进和治理 (RSSAC037/038) 一题编制一套 2021 财年 (FY21) 持续工作计划。

Authors

Göran Marby

Göran Marby

前任 President & 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