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EPDP 第 2 阶段工作团队发布《最终报告》

2020 年 08 月 10 日
作者: Rafik Dammak

本人代表通用顶级域 (gTLD) 注册数据临时规范快速政策制定流程 (EPDP) 团队,现高兴地宣布本团队第 2 阶段工作的《最终报告》现已出炉。

这份《最终报告》列出了 EPDP 团队针对非公开 gTLD 注册数据的标准化访问/披露系统 (System for Standardized Access/Disclosure, SSAD) 所提出的建议,以及针对所谓“重点 2”主题所提出的建议和结论,这包括:城市字段编辑等等事务。

最终报告精华内容

EPDP 团队同时针对集中式模型和分散式模型进行了审慎考量。集中式模型是指 ICANN 组织或其指定处理人负责处理请求和披露决定;分散式模型是指签约方(即 ICANN 授权注册服务机构和 gTLD 注册管理运行机构)负责处理请求和披露决定。本团队无法针对任一模型达成一致意见,因而提出了一套混合式模型,即所有请求将采取集中管理模式,而披露决定(至少在初步实施时)则将由签约方做出。

为了理解非公开注册数据披露请求的要求,EPDP 团队考量了许多问题,针对 SSAD 用户会面临的各类实际使用案例进行了探讨,确定了构建模块,并提炼出了常用主题用以草拟初步建议。EPDP 团队在对所获公共评议进行了详细审核和深入讨论后,在其《最终报告》中提出了 18 条 SSAD 相关政策建议,和 4 条针对“重点 2”的建议。

这 18 条 SSAD 相关政策建议广泛应对了以下领域:

  • SSAD 请求人的认证,包括政府实体
  • SSAD 请求必须达到的标准和内容
  • 响应要求
  • 必要的服务水平协议 (Service Level Agreements, SLA)
  • SSAD 处理自动化
  • SSAD 条款及条件
  • 登录、审核和报告要求
  • 设立 GNSO 常任委员会,即负责评估 SSAD 运营事务,向 GNSO 理事会提出改进建议的委员会

值得注意的是,EPDP 团队认为这 18 条 SSAD 相关建议是相互依存的,鉴于此,团队建议 GNSO 理事会将这些建议视为一个整体并将其呈交给 ICANN 董事会。

EPDP 团队还提出了 4 条涉及“重点 2”的建议,覆盖了以下主题:

  • 附属隐私/代理提供商的信息显示
  • 城市字段
  • 数据留存
  • 目的 2

后续步骤

GNSO 理事会将于世界协调时 2020 年 9 月 3 日 21:00 时针对 EPDP 第 2 阶段工作的《最终报告》召开一场网络研讨会,介绍报告详情。参会详情将在此处发布。

鸣谢

第 2 阶段工作《最终报告》的发布标志着 EPDP 团队的又一重大成就。第 2 阶段工作团队的 31 名成员和 19 名替补成员在过去一年间共召开了 74 场电话会议(每场会议时间均为数小时不等),并举行了多次面对面会议。

团队中每位成员透过多利益相关方流程给予的无私奉献、妥协意愿和工作承诺都推动着 EPDP 团队朝着实现最终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

我们要衷心感谢在公共评议期中不吝赐教的所有人。我们还要衷心感谢 ICANN 董事会和 ICANN 组织与我方的密切接触。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为我们针对 SSAD 的考量提供了大量背景信息。

我们还要衷心感谢 EPDP 团队的支持员工,他们不辞辛劳、一步一步地促进我们实现目标。

最后我还不得不感谢第 2 阶段工作团队的主席亚尼斯·卡克林斯 (Janis Karklins),他自愿投入了大量时间,充分发挥其协调和领导才能,促使团队实现这一成就。

Authors

Rafik Damm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