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APIGA:从数字原住民到数字公民

2018 年 08 月 8 日
作者: Joyce ChenKenn Yee

null

“作为年轻人,我们不应将年轻看作劣势,而应将它视为优势,因为我们是数字原住民,能够为互联网社群注入新鲜血液。”
- 简妮·索里亚诺 (Jianne Soriano),互联网治理论坛
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团体成员

亚太地区互联网治理学院 (APIGA) 已成立三年,现已被公认为该地区青年参与互联网治理 (IG) 问题的首要平台。上个月,韩国光州的全南国立大学迎来了 32 位参与者,他们从 280 多名申请人中脱颖而出。这个为期五天的学院由 ICANN 与韩国互联网振兴院 (KISA) 共同组织。我们的区域合作伙伴也提供了支持,如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APNIC)、DotAsia Organization 和国际互联网协会 (ISOC)。

迎接下一代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 APIGA 引导当今的青年(他们被称为"数字原住民")以数字公民的身份为互联网社群做出贡献。为了帮助参与者确定兴趣,我们邀请他们展示了自己的数字原住民体验,并考虑在当地社群发展多利益相关方制度文化的必要条件。有趣的是, 关于国际化域名 (IDN) 和普遍适用性等发展的对话激起了他们对亚太地区数字访问和包容相关问题的更深兴趣。

今年,我们利用沉浸式学习体验改进了 APIGA。由导师引导讨论,并在整个星期内指导参与者的学习过程。参与者听取了韩国互联网治理联盟 (KIGA) 和各个顶级域 (TLD) 运营商的意见,了解了他们如何制定本地互联网政策。那些不具备技术背景的参与者也从互动会议中受益,如"互联网如何运作"游戏。非常感谢我们的本地和区域合作伙伴为使 APIGA 取得持续成功所做出的贡献。

APIGA Montage

"关于'互联网如何运作'的游戏真正令我印象深刻。对我这样一位非技术人员而言, 它是一种新事物,有助于我更好地了解 [互联网]。关于互联网治理问题的小组工作也 很棒,因为我们可以互相学习我们在各自国家遇到的问题。"
- 玛丽•罗斯 (Mary Rose),来自菲律宾的 APIGA 参与者

为期一周的讨论在一场 ICANN 模拟会议中拉下帷幕。此次模拟会议由 NetMission.Asia 的青年使者主持,引发了参与者对新通用顶级域 (gTLD) 计划中字符串异议和封闭式通用域名标准提案的激烈争论。

"模拟会议让我亲身体验了多利益相关方流程,激发了我参与其他地区论坛的兴趣。 我很高兴我们的心声能被大家听到,即便是作为青年参与者。"
- 戴恩·罗 (Daine Loh),来自新加坡的 APIGA 参与者兼 ICANN 实习生

大约有五分之一的 APIGA 学员将继续参加 ICANN 和其他地区的互联网论坛。我们希望更多 APIGA 新学员能够在这些领域加入他们的同龄人,如森慧石 (Sen Hiu Shek) 和默罕默德·阿卜杜而·阿瓦尔·郝拉德 (Mohammad Abdul Awal Haolader),他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互联网社群。

"将来,互联网 [政策] 将由你们起草,而不是我们。今后数十载,互联网的发展将由 你们推动。"- 前村昌纪 (Akinori Maemura),ICANN 董事会成员

敬请参加我们明年的 APIGA!在此了解关于 APIGA 的更多信息:http://go.icann.org/apiga2018

Authors

Joyce Chen

Kenn Y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