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博文

敬请阅读 ICANN 的博文,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AMAZON"申请最新动态——后续步骤

2019 年 12 月 19 日
作者: Göran Marby

针对所有域名申请的重要最终步骤是授权。ICANN 组织正在签署来自 Amazon EU S.à r.l.(即亚马逊公司)的三份《注册管理机构协议 (Registry Agreement)》和《规范 13 修订版 (Specification 13 Amendments)》,涉及顶级域 (top-level domains, TLD):".AMAZON"、".亚马逊"和".アマゾン"。签署后的协议代表着这些顶级域得以授权进入根区的后续步骤。

有关此事的来龙去脉如下:亚马逊公司 (Amazon) 于 2012 年针对"Amazon"一词提交了".AMAZON"和两个国际化域名 (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 IDN) 的申请。自那以后,相关方们就此进行了多利益相关方讨论、协商和考量,且 ICANN 董事会、政府咨询委员会 (Govern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 GAC) 和董事会问责机制委员会 (Board Accountability Mechanisms Committee, BAMC) 也分别给出了多套解决方案、建议和意见。

2017 年 7 月,亚马逊公司在针对 ICANN 的独立审核流程 (Independent Review Process,IRP) 中获胜。自那以后,ICANN 组织和董事会积极地与政府咨询委员会 (GAC)、亚马逊流域合作条约组织 (Amazon Cooperation Treaty Organization, ACTO) 成员国和亚马逊公司 (Amazon) 展开交流,从而针对".AMAZON"的各项申请找到一套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2019 年 3 月,ICANN 董事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 ACTO 成员国和亚马逊公司使用四周时间做出最后努力,真诚友善地针对".AMAZON"的各项申请找到一套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但即便经过努力,ACTO 成员国和亚马逊公司却并未达成一套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此外,ICANN 也并未收到双方共同提出的延期请求。

2019 年 5 月 15 日,董事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指示 ICANN 组织继续处理涉及".AMAZON"各项申请的事务。亚马逊公司于 2019 年 6 月 5 日通过申请变更请求机制 (Application Change Request Mechanism) 流程提交了拟定公共利益承诺 (Public Interest Commitments, PIC)。

接着,哥伦比亚政府于 2019 年 6 月 15 日提交了重审请求 19-1,且董事会问责机制委员会 (BAMC) 对这份请求进行了考量。BAMC 接着建议驳回这份重审请求,且董事会于 2019 年 9 月 8 日采纳了这条建议

接下来的步骤则包括通过新 gTLD 申请评议论坛发布亚马逊公司的公共利益承诺 (PIC)。这一评议期也已于 2019 年 10 月 12 日结束,且 ICANN 组织审核并审慎考量了所有评论。尽管这一流程并不涉及员工报告分析,ICANN 仍旧审核并考量了每条评论,并决定这些申请可以进入签约阶段。

ICANN66 届会议于 2019 年 11 月发布的《政府咨询委员会加拿大蒙特利尔公报 (GAC Communiqué – Montréal, Canada)》进一步总结了在政府咨询委员会 (GAC) 中进行的讨论。

授权一个顶级域 (TLD) 进入根区之前需要执行授权前测试阶段,以确保申请人有能力稳定安全地运营一个新通用顶级域 (gTLD)。例如,授权前测试阶段的要素主要涉及域名服务器 (Domain Name Server) 的运营基础设施和注册管理机构的系统运营。除了授权前测试阶段以外,每个新的注册管理机构必须展示已经按照《申请人指导手册 (Applicant Guidebook)》中列出的技术和运营标准确立了运营程序。

尽管这一流程很长,但我们遵守了由多利益相关方模型确立的、获得《ICANN 章程 (ICANN Bylaws)》认可的程序,采取了上述措施。

Authors

Göran Marby

Göran Marby

前任 President & 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