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现针对2015提名委员会主席和下任当选主席职位征询《意向表述书》

2014 年 05 月 9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ICANN现针对2015提名委员会(NomCom)的领导职务征询意向表述书——包括2015NomCom主席和下任当选主席两个职位。

2013年9月,ICANN董事会任命"谢丽儿·兰顿-沃尔(Cheryl Langdon-Orr)作为2014提名委员会主席、斯蒂芬妮·凡·戈尔德(Stéphane Van Gelder)任2014提名委员会下任当选主席。"(请参见http://www.icann.org/zh/groups/board/documents/resolutions-28sep13-zh.htm#2.a

根据组织章程,"[预]计,下任当选主席任期结束后,董事会应任命下任当选主席为主席。"请参见第VII条第3.4节。相应地,现预计2014NomCom的下任当选主席将接任2015年NomCom的主席一职,但为了继续改善问责制和透明度,NomCom将评估现任NomCom领导人的工作绩效,并将评估结果提交给董事会治理委员会,供其在向全体董事会提交有关2015NomCom领导人举荐前进行考量。特别地,NomCom将对其主席和下任当选主席进行360度的全方位审核,包括来自紧密同事圈提出的建议——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和同事互评的机制,并访问其他NomCom领导人、NomCom成员以及指定的NomCom员工。一家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将负责这一360度的全方位审核工作。董事会治理委员会将在其遴选流程中考量这类审核的成果,帮助董事会正式确定2015NomCom主席和下任当选主席人选。

NomCom主席负责组织提名委员会的相关活动,按照ICANN的章程,选取ICANN董事会成员和个人担任ICANN支持组织(SO)和咨询委员会(AC)的其他主要领导职务。主席是由ICANN董事会选取的NomCom中的一名无表决权成员,任期到下届ICANN年度会议为止。

下任当选主席则是组织章程中确立的一项职务,是NomCom独立审核的一项成果。下任当选主席一职并非取代了NomCom主席咨询顾问一职,且无意担任一名顾问。相反,下任当选主席在与主席并肩工作时将从中获益,获得相应技能和知识,为下任当选主席预期接任主席职位做好准备。

下任当选主席的候选人应与主席候选人拥有同样的技能。

职务描述

这一职务要求候选人拥有时间管理和协商技能,并能从实际的角度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能够胜任ICANN领导职务的人员。NomCom主席将需要安排、组织和领导与由社群成员组成的大型委员会进行多种面对面的会议和电话会议。NomCom主席还需与其他委员会成员一道,负责管理候选人确定和意向书流程;与ICANN总法律顾问和任何预留的外部机构一起,管理提名候选人的尽职调查程序。NomCom的全部活动期间,主席都将负责确保人们都能遵守所有的NomCom运营规定和流程,并能根据需要,及时向适当组织提交规定的文件和报告。

技能与经验

作为一名合格的NomCom主席,当选人员必须:

  1. 拥有足够的时间履行其职责;
  2. 拥有卓越的沟通和协商能力,以管理一个拥有20-21人的委员会;
  3. 对NomCom需要选取的候选人职务的义务和责任具有清晰的理解;
  4. 拥有在与ICANN同等规模、范畴和多样化的组织董事会中工作或与之合作的经验;
  5. 强有力的组织和领导能力;
  6. 保持中立的能力;
  7. 无利益冲突,以及
  8. 充分理解ICANN章程中针对NomCom提出的所有标准,并能加以履行(请参见http://www.icann.org/general/bylaws.htm#VII)。

具体义务与责任

  1. 按照规定规划并安排NomCom的会议,包括确保发布时间表以征询公众意见。请参见附件中NomCom的活动清单。
  2. 如有需要,任命无表决权的副主席。
  3. 向ICANN董事会和社群汇报NomCom的状态。
  4. 编制并发布NomCom报告。
  5. 确保人们遵守NomCom的运营规定和流程。
  6. 管理NomCom遴选流程,包括:
    1. 批准外展工作/广告宣传方式,吸引候选人。
    2. 与ICANN选区、咨询委员会、支持组织(与这些组织的主席)、ICANN董事会及其他机构开展外展工作。
    3. 在NomCom工作流程中,与其他委员会成员一道审核和评估候选人提交的《意向书》(SOI)和参考文件。
    4. 与ICANN总法律顾问和任何留存的外部机构合作,协调针对提名候选人的尽职调查事务,并执行尽职调查工作。
  7. 批准在ICANN网站上发布NomCom声明和日程表。
  8. 确保采用适当的方式确立、维护和存档NomCom的记录。

资格排查

ICANN的员工或付费顾问均不得同时担任NomCom的成员,包括主席或下任当选主席职务。

费用开支

根据ICANN的政策,履行NomCom主席或下任当选主席义务时所产生的所有合理差旅费用和管理成本均可在主席或下任当选主席向ICANN提供了有效收据或发票后获得报销。

意向表述书

《意向表述书》应在不晚于2014年6月10日前发送至NomComChair2015@icann.org,该内容将获得保密处理。

如需了解更多有关NomCom的信息,请参见http://nomcom.ican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