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ICANN 处理 WHOIS 与现行隐私法之间冲突的更新流程

2017 年 04 月 18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洛杉矶 – 2017 年 4 月 18 日 –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今天发布了用于处理 WHOIS 与隐私法之间冲突的更新流程 (WHOISProcedure),此更新流程将立即生效。

阅读修订版 WHOIS 流程

现已对 WHOIS 流程进行了修订,包含了另一个可触发 WHOISProcedure 的因素。WHOIS 流程中的当前触发因素允许注册管理运行机构或 ICANN 认证注册服务机构,在合同方接到有关其在履行 WHOIS 义务时违反当地法律规定的行为通知时,可以触发该流程。增加了新的触发因素后,注册管理运行机构或 ICANN 认证注册服务机构现在还可以通过向 ICANN 提供书面声明(书面声明由负责强制实施其数据隐私法的适用政府机关提供),证实 ICANN 合同中规定的 WHOIS 义务与适用的国家法律相冲突后,触发 WHOIS 流程。

对 WHOIS 流程的修订工作是根据社群的意见和实施咨询小组 (IAG) 的工作情况来完成的。实施咨询小组的任务是审核可能的对 WHOISProcedure 的更改,并向通用名称支持组织 (GNSO) 提供相关建议,帮助解决 WHOIS 要求与适用法律冲突的问题。

2016 年 5 月,IAG 向 GNSO 理事会提交了其最终报告 [PDF,155 KB] 和建议。2017 年 2 月,GNSO 理事会通过了一项决议,采纳了 IAG 的建议,并确认对 WHOIS 流程的修改不会更改原始 GNSO 政策建议的意图。

背景

2005 年 11 月,GNSO 最终确定了政策制定流程 (PDP) 用于建立一个流程,允许 gTLD 注册管理运行机构和注册服务机构提供证明,证实当地法律禁止他们完全履行其各自 ICANN 合同中有关 WHOIS 中个人资料的条款。ICANN 董事会于 2006 年 5 月采纳了这些建议,并指示员工制定这样一个流程。能够以可信方式证明在法律方面被禁止履行其 WHOIS 义务的合同方可以触发此流程。此流程已于 2008 年 1 月生效。时至今日,尚未触发过此流程。ICANN 于 2014 年 5 月启动过一次针对该流程的审核工作,审核的结果就是这次对 WHOIS 流程进行更新。

在面向所有利益相关方征召志愿者之后,成立了一个 IAG 来审核政策建议的实施工作,这个小组已于 2015 年 1 月开始工作。这个 IAG 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讨论是否应加入其他可以触发此流程的因素,如果是,如何确保这些触发因素与现有政策相符。

ICANN 简介

ICANN 的使命在于确保全球互联网的稳定、安全与统一。在互联网上寻找另一个人的信息,您必须在您的电脑中键入一个地址——可以是一个名称或是一串数字。这一地址必须是独一无二的,只有这样电脑之间才能互相识别。ICANN 则负责协调这些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唯一标识符并提供相应支持。ICANN 是成立于 1998 年的一家非营利性公益型企业,其社群中的参与人遍布世界各地。ICANN 及其社群致力于确保互联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互用性。该组织还负责制定互联网顶级域系统的政策,提高该系统的竞争水平,并促进其他互联网唯一标识符的使用。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参见:www.ican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