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加强 ICANN 问责制跨社群工作组巴黎公报

2015 年 07 月 20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加强 ICANN 问责制跨社群工作组(CCWG——问责制)的成员和参与人已于 2015 年 7 月 17 日至 18 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了见面会议。本次会议是进一步探讨关键未决事项的一次契机,从而就后续步骤达成共识,最终确定第 1 工作阶段的建议内容。

这次会议紧接着 ICANN 第 53 届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召开。会前,人们还针对在本工作组报告草案的公共评议期中所获的反馈意见进行了一系列讨论。

本次会议获得了社群的极力支持,除了 76 名工作组成员和参与人亲自参会以外,另有 30 多人通过远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此外,ICANN 董事会的多名成员、政府咨询委员会 (GAC) 代表、外部顾问和本地利益相关方也同时出席了会议(请参见:全部参会人名单)。

请参见下文查看已经讨论的关键问题和已达成共识的后续步骤:

社群赋权模型

在对现已提出的三 (3) 种社群赋权模型的优劣进行了审慎考察和一系列对话与交流后,本工作组同意将社群机制升级为一套专属会员模型 (CMSM),作为第 1 工作阶段的一部分,并指出"CCWG——问责制"的成员均对这一模型表示支持。

在这一框架下,支持组织 (SO) 和咨询委员会 (AC) 将作为 ICANN 的专属会员一起参与工作。这种支持组织和咨询委员会之间的协调关系将被赋权,使其能在 ICANN 中采取某些特殊行动。另外,决策之前,工作组还将与社群进行新的一轮讨论。随着社群继续编制有关这一模型的框架内容,我们将在接下来几周内发布更多详细信息。

工作组还同时讨论并考察了"支持组织/咨询委员会赋权指定人"和"支持组织/咨询委员会赋权会员制"这两种模型。这些模型的简介可参见此处 [PDF, 564 KB]。

针对所获政府建议/担忧的审核

在巴黎会议召开之前,31 名 GAC 成员就已向"CCWG——问责制"提交了个人意见。这些意见涉及一系列问题,GAC 成员针对在移交后的环境中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在这方面 GAC 成员的立场进行了进一步澄清。

巴黎会议期间,会议讨论重在确定相关要求,例如:政府在公共政策和确保 ICANN 董事会的行动不会偏离 ICANN 使命这方面上所扮演的角色。工作组还认识到,各国政府还面临着挑战,暂时无法肯定是否能在 ICANN 第 54 届都柏林会议举办之时确定参与新社群模型的方式。

"CWG——管理权"和"CCWG——问责制"之间的相互依赖性

"CWG——管理权"联合主席莉丝·福尔 (Lise Fuhr) 明确澄清了域名社群提案和"CCWG——问责制"之间的制约性和依赖性。这些依赖性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1. ICANN 预算:社群在编制预算和审核考量方面的权利
  2. ICANN 董事会:社群权利,特别是社群在任命/移除董事会成员和召回全体董事会方面的权利
  3. IANA 职能审核:写入章程
  4. 客户常任委员会:写入章程
  5. 申诉机制:独立审核小组制度应适用于 IANA 职能审核,且便于顶级域经理使用
  6. 基本章程:上述所有机制均将写入章程,并作为"基本章程"的内容

工作组同意与"CWG——管理权"协调工作,确保"CCWG——问责制"所提建议能够完全满足域名社群所提的要求 [PDF, 1.4 MB] (第 20-21 页)。

改进独立审核流程(IRP)

工作组就改进 IRP 的各项元素达成了广泛共识,具体包括:在组建以社群为主导的审核小组并选取小组成员时,应遵循多样化的原则。此外,我们还将组建一个次级工作组来进一步制定 IRP 的规则和流程,并对 IRP 的主题事务进行稍事调整。

后续步骤

接下来几天,工作组将需要处理所有未决事务,编制一套完整的提案草案第 2 版,并在 2015 年 7 月 31 日至 9 月 8 日 23:59 时(世界协调时)期间启动一轮为期 40 天的公共评议期。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公共评议期将与 IANA 管理权移交协调小组 (ICG) 整理的《移交最终提案暂行版》的公共评议期并行启动。

首轮公共评议期中,我们获得了 60 多份评论。目前"CCWG——问责制"正在仔细审查这些评论。这些评论对于我们筹备巴黎会议十分有益,并已纳入提案草案第 2 版。针对这些评论的回复将与提案草案第 2 版的参考文件一起发布,从而指明新版文件中适用部分所做出的重大调整。

"CCWG——问责制"的目标是:在 ICANN 第 54 届都柏林会议召开前对第 1 工作阶段的提案定稿,并将其呈交给章程组织。根据现有的工作计划,工作组确定计划将于今年 10 月底或 11 月初将第 1 工作阶段的提案呈交给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 (NTIA)。

如需更多信息,请访问以下链接:https://community.icann.org/display/acctcrosscomm/CCWG+on+Enhancing+ICANN+Accountability

真诚地,

托马斯·里克特 (Thomas Rickert)
马修·维尔 (Mathieu Weill)
里昂·菲利普·桑切斯·安比亚 (León Felipe Sánchez Ambía)
"CCWG——问责制"联合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