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ICANN 组织回应欧盟委员会针对向非欧盟国家传输个人资料的《标准合同条款》的公共协商

2020 年 12 月 10 日

布鲁塞尔——2020 年 12 月 10 日——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 于今日回应了欧盟委员会 (European Commission, EC) 针对向非欧盟国家传输个人资料的《标准合同条款 (Standard Contractual Clauses, SCC)》草案的公共协商。

欧盟委员会对 SCC 进行了更新,纳入了欧盟发布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所提出的必要调整,并应对了欧洲法院针对 Schrems II 一案的判决中所发现的问题。Schrems II一案废弃了欧美隐私盾牌。该盾牌是从欧洲向美国传输个人资料的一套常用机制。本案件还针对在遵守 GDPR 的情况下跨境传输个人资料所必须设置的安全保护措施提出了疑问。

ICANN 组织针对这轮于今天截止的公共协商做出了回应,强调了 SCC 草案的积极特质。这份文件请求在后 Schrems II 的时期内针对跨境数据传输所面临的事务加以澄清,并确定更多挑战。

SCC 草案和欧洲数据保护理事会 (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Board, EDPB) 近期发布的 2020 年 1 月建议中都提到了为了遵守欧盟对个人资料的保护程度,需要新增传输工具等措施。此举将给 ICANN 的快速政策制定流程 (Expedited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 EPDP) 第 2 阶段工作团队所建议的标准化访问/披露系统 (System for Standardized Access/Disclosure, SSAD) 的编制工作带来影响。

EDPB 的 2020 年 1 月建议一直在征询反馈意见,直至 2020 年 12 月 21 日。ICANN 组织也将针对这轮协商做出回应。

如需查看 ICANN 组织提出的完整回应,请参见此处

如需查看公共协商中的所有评论,请参考公共协商网站

ICANN 简介

ICANN 的使命在于确保全球互联网的稳定、安全与统一。在互联网上寻找另一个人的信息,您必须在您的电脑或其他设备中键入一个地址——可以是一个名称或是一串数字。这一地址必须是独一无二的,只有这样电脑之间才能互相识别。ICANN 则负责协调并支持这些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唯一标识符。ICANN 成立于 1998 年,是一家非营利公益型企业,其社群成员遍布全球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