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意向书》征询:国际政府间组织 (IGO) 工作轨道主席一职

2020 年 10 月 26 日

洛杉矶——2020 年 10 月 26 日——通用名称支持组织 (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GNSO) 现针对“国际政府间组织 (Inter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IGO) 工作轨道”的主席一职征召一名主席。该工作轨道属于正在进行的“域名系统二级域商标相关权利保护机制审核工作政策制定流程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 PDP)”的一个下属团队。GNSO 理事会旨在为“IGO 工作轨道”任命一名持中立立场的主席。本轮《意向书》提交的截止时间为世界协调时 2020 年 11 月 30 日 23:59 时。

有意担任这一职务的候选人应在提交前阅读《意向书》征询一文。这份文件包括以下信息:

  • 职务描述
  • 必需或优先考虑的各项技能
  • 必需或优先考虑的经验
  • 时间承诺
  • 遴选流程和标准

请将《意向书》提交至:gnso-secs@icann.org。通过提交个人资料,您表示同意这类资料将按照 ICANN 隐私政策加以处理,且同意遵守电子版《服务条款》

“国际政府间组织 (IGO) 工作轨道”背景介绍

各大 IGO 在使用现有的二级域名争议解决流程来保护其缩略语不被误用时(例如:有效权利),可能会遇到某些挑战。经过审慎考量,GNSO 下属的“国际政府间组织 (IGO) 和国际非政府间组织 (Internation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INGO) 政策制定流程工作组”提出建议:尽管比较罕见,但当以下条件得到满足时,原始的《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 (Uniform Domain Name Dispute Resolution Policy, UDRP)》或统一快速中止程序 (Uniform Rapid Suspension, URS) 的专家组决定需要被搁置一旁:

  1. 一家 IGO 在 UDRP 或 URS 程序中获胜。
  2. 落败的注册人向具司法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
  3. 该 IGO 在该法院的司法管辖范围内成功获取豁免权。

假设一家 IGO 本可以使用 UDRP 流程,但这条建议则意味着:争议各方将回归到一个假定 UDRP 或 URS 程序从未启动的原始状态。

GNSO 理事会在对这轮 PDP 的最终建议进行考量时,人们担心这条具体建议是否会:

  • 需要对 UDRP 和 URS 进行实质性修订(尽管“所有权利保护机制审核的 PDP”正在对这两套争议解决流程进行考量)。
  • 导致 IGO 当前可用的有效权利保护水平有可能被降低(尽管有效权利获取的 PDP 的编制旨在用于确定“是否对 UDRP 和 URS 进行修订以确保 IGO 和 INGO 可以获取和使用这些机制;或是否应当参照 UDRP 和 URS 的原型编制一套独立地、专门用于解决二级域争议、并考量了 IGO 和 INGO 的特殊需求和情况的争议解决流程”)。

鉴于此,GNSO 理事会最终并未批准这条具体建议,并专门设立了“IGO 工作轨道”用以编制一套适用的政策方案。这套方案应与 PDP 最终报告中的其他建议保持一致,且:

  • 考虑一家 IGO 可能在某些情况下享有司法豁免权的可能性。
  • 不论注册人是否已经使用了 UDRP/URS 流程或其他情况,不侵犯注册人在具司法管辖权的法院内提出司法诉讼的权利和能力。
  • 承认在任何具体情况下,IGO 的司法豁免权的存在性和适用范围是一个法律问题,应由具司法管辖权的法院做出裁决(请参见 https://gnso.icann.org/en/council/resolutions#20190418-03)。

更多信息

ICANN 简介

ICANN 的使命在于确保全球互联网的稳定、安全与统一。在互联网上寻找另一个人的信息,您必须在您的电脑或其他设备中键入一个地址——可以是一个名称或是一串数字。这一地址必须是独一无二的,只有这样电脑之间才能互相识别。ICANN 则负责协调并支持这些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唯一标识符。ICANN 成立于 1998 年,是一家非营利公益型企业,其社群成员遍布全球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