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CCWG——问责制”联合主席声明 | 2015 年 3 月 25 日伊斯坦布尔

2015 年 03 月 25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托马斯•里克特 (Thomas Rickert);里昂•桑切斯 (León Sanchez);马修•维尔 (Mathieu Weill)

加强 ICANN 问责制跨社群工作组(CCWG——问责制)的成员和参与人已于 2015 年 3 月 23 日至 24 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了一次见面会议。

42 名成员和参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另有一批参会人和观察员以远程接入的方式通过虚拟会议室参加了本次会议。三名 顾问 也同时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 ICANN 第 52 届新加坡会议上确定的四大基础项目的指导下,本工作组进一步探讨并完善了需要实施推行或至少需要在 IANA 管理权移交发生之前获得承诺的问责机制。

本次会议就以下三大领域取得了进展:

  • 夯实 ICANN 的使命和核心价值观;
  • 完善现有的独立审核流程;
  • 确立赋予社群权力的机制。

特别地,本工作组还探讨了 ICANN 章程中确立的使命和核心价值需要进行哪些调整。例如,本工作组讨论了义务确认书 (AoC) 的主要条款也应反映在章程之中。

此外,本工作组还探讨了如何加强现有的独立审核流程,并提出了改善该流程的可访问性和可承受性的建议,并讨论了该流程的设计问题,包括设立一个常任专家组,以制定具有约束力的工作成果;以及专家组构成(多样性等等)。独立审核小组的决策必须以 ICANN 的使命和核心价值为指导。

有关赋予社群权力的机制一题,本工作组则确定了相关权力和机制,包括有权:

  • 罢免 ICANN 董事;
  • 批准或拒绝对 ICANN 章程、使命和核心价值进行的调整;
  • 当董事会没有恰当考量社群建议时,可驳回董事会就战略规划和预算所做的决定。

"CCWG——问责制"支持制定一份《基本章程》的理念,从而为主要条款提供额外的保障。《基本章程》将适用于:

  • 使命;
  • 独立审核流程;
  • 否决章程修订的权力;
  • 新的社群权力包括:罢免董事和社群否决某些董事会行动的权力。

修订《基本章程》需要社群采取高标准的通过率。

赋予社群权力的概念还包括讨论社群代表一题,例如,社群的构成到底是怎样的。"CCWG——问责制"还注意到,为了与这些新的权力保持一致,社群在其构成上必须也符合高标准的问责流程。ICANN 问责制的改善方式还包括:确保其运营和流程更具全球包容性。

本工作组聘请了两家律师事务所对上述拟定框架提供独立的法律意见,并确定其可行性。这两家律所分别是:Adler & Colvin 律师事务所和 Sidley & Austin 律师事务所。

随着工作的推进,我们将按照现已确定的偶发事件对全部建议进行压力测试。这种压力测试的方法已经被成功运用于对问责机制草案的检测。

"CCWG——问责制"十分自信地认为,他们的拟定机制将能够满足"CWG——管理权"所提出的要求。1 他们期待着确立更强健的问责保护。"CCWG——问责制"和"CWG——管理权"两大工作组的联合主席得以会面,并向对方通告目前的工作进展。他们指出,"CCWG——问责制"联合主席所考虑的问责制的主要领域与"CWG——管理权"的目前工作有着极大的相关性。"CCWG——问责制"工作组联合主席将在 3 月 26 日星期四召开的"CWG——管理权"见面会议的开场会议中作报告。

后续步骤:

"CCWG——问责制"还将继续完善其建议。社群有望在 ICANN 第 53 届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召开之前启动的公共评议期内提交自己的反馈意见。公共评议期间所获的评论将为那届会议的进一步考量提供背景。

本工作组还在编制一份合作参与计划,以确保这些提案能够广为人们熟知并理解,并鼓励大家在公共评议期内针对提案提出全面的回复意见。

"CCWG——问责制"联合主席认识到在极短的时间内提出这些实质性提案的过程中,出色的志愿工作可谓是功不可没。社群的努力是非凡而卓越的。

"CCWG——问责制"简介

"CCWG——问责制"工作组的建立旨在确保在美国政府退出这一历史性的关系后,ICANN 能够继续履行并强化其对全球互联网社群在问责制和透明度上所做的承诺。

本工作组的工作将分为两大阶段:

  • 第 1 阶段:重点关注制定用以加强 ICANN 问责制的机制,这些机制必须在 IANA 管理权移交流程时间段内确立。
  • 第 2 阶段:重点关注那些在方案制定和全面实施方面所需时间超出 IANA 管理权移交流程时间段的问责制主题。

"CCWG——问责制"由 177 名 人员组成,其中包括由章程组织任命并对其负责的 26 名成员;151 名以个人身份加入的参会人;以及 46 名邮件清单观察员。本小组还包括 1 名 ICANN 董事会联络员、1 名 ICANN 员工代表和 1 名充当联络员的前 ATRT 成员代表。此外,有 4 名 ICG 的成员也参与了"CCWG——问责制"的工作,其中两名成员还是两个小组之间的联络员。

七名顾问 现已接受任命。他们将通过研究和提出建议的方式,把全球最佳实践提交给工作组,以丰富"CCWG——问责制"的讨论。

"CCWG——问责制"是一个开放式的工作组:任何对"CCWG——问责制"工作感兴趣的人员均可作为参与人加入进来。参与人或观察员可以来自某一章程组织、利益相关方团体、在"CCWG——问责制"中尚未得到代表的组织、ICANN 活跃成员或是毛遂自荐参与的人员。

如需更多有关"CCWG——问责制"的信息或是希望查看会议存档资料和文件草案,请参考 指定维基页面

如需查看对"CCWG——问责制"联合主席托马斯•里克特 (Thomas Rickert) 的视频采访请点击此处


1 IANA 管理权移交域名相关职能提案编制跨社群工作组(C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