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BCG 调查研究补充报告——国家集群分析现已发布

2015 年 04 月 16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请点击此处下载本补充报告 [PDF, 236 KB]

请点击此处查看 BCG 观点网站发布的补充报告

《哪些车轮需要上油?减少互联网经济中的摩擦》一文是对受 ICANN 委托,波士顿咨询集团于 2014 年出版的报告《给车轮上油:促进互联网经济顺利发展》的补充报告。这篇补充报告对"电子摩擦"的分析进行了扩展,审视了导致这种摩擦的主因,并确定了同时面临类似挑战、并可以通过合作找到相似解决方案的国家集群。


请点击此处阅读发布在 BCG 网站上的完整新闻稿

降低电子摩擦将促进经济发展、刺激增长

2014 年 BCG 调查补充报告:揭示电子摩擦的五大成因和建议解决方案

波士顿咨询集团 (BCG) 今日发布的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应对"电子摩擦"的五大主要成因有利于帮助国家意识到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日益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刺激增长。

《哪些车轮需要上油?降低互联网经济的电子摩擦》一文对 BCG 于 2014 年出版的有关电子摩擦的调查研究进行了补充说明。后者对全球 65 个经济体的电子摩擦进行了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球 80% 的人口和全球 90% 以上的经济活动。这份调查报告引入了 BCG "电子摩擦指数"这一概念,确定了在基础设施、工业、个人和信息这四大类别中的 55 个独立电子摩擦指标。

低电子摩擦指数与互联网的高渗透率和数字经济的强大有着紧密的联系。电子摩擦指数排名靠前的国家的互联网渗透率均高于 80%,而许多排名靠后的国家的互联网渗透率则等于或低于 50%。

2015 年确定的电子摩擦五大主因则包括:财富、人口密度、城乡人口比率、识字率和英语能力。财富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它并不能用来单独解释电子摩擦。电子摩擦的常见原因需要高潜力的解决方案。

BCG 合资人兼 2014 年报告和本补充报告的合著者保罗•齐威伦伯格 (Paul Zwillenberg) 指出:"数字贸易能够为国家带来更多财富。但正是由于电子摩擦所带来的阻力,使得并非所有国家都能平等地参与到货物、服务、理念和信息交换的平台中来。某些电子摩擦成因可以受到政策项目的影响;有些则需要更具创意的方案。"

通过分析各经济体的电子摩擦指数和人均 GDP,我们划分了八大集群,并将其分别列入三种收入水平。考虑降低电子摩擦的地区应当首先对各个成因进行重要性排序,然后针对每个因素制定一套策略。而与该地区处于同一集群的国家因为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即使不能全部照搬这些解决方案,至少也能采用部分类似的方案。

处于发展中水平的农业国家面临着有关基础设施建设的诸多问题。一系列新兴市场国家则正在尝试多种筹资和运营模型。最佳技术则取决于当地的条件。结合移动设备和固定无线网络通常是针对农村地区推行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案。而对于更为偏远的地区,卫星技术则可能是最佳方案。

对于中等收入国家来说,向这些国家的人民宣传互联网的价值,使得更多人上网,则可能使这些国家受益匪浅。这些国家可在以下四大领域内推行良好的模型:促进本地网络内容的开发、推行数字扫盲、简化网络获取和使用流程和降低上网成本。

即使那些电子摩擦指数相对较低的国家也仍旧面临着棘手的数字问题,例如:隐私和数据安全,这些问题一旦处理不善或不加处理,则有可能造成极大损失。某些国家则需要处理多种摩擦来源,例如:监管措施过时、繁文缛节过多和投资阻力过大等;这些国家在推行解决方案时则需要谨慎行之。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 (Fadi Chehade) 委托咨询集团进行了 2014 年的调查报告和本次补充报告,他指出:"在接下来的几年间,数字经济预计在全球的年增长率为 10%,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中的年增长率更是高达 15% 至 25%。因而国家竞争力的强弱将逐渐取决于该国如何应对电子摩擦。几乎所有国家都可以依赖数字经济来提高企业效益、创造就业机会。"

波士顿咨询集团简介

波士顿咨询集团 (BCG) 是一家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是全球企业战略咨询的领军人。我们的客户来自各地区的私营、公营和非营利性机构,帮助他们发现最具价值的机遇,应对最关键的挑战,使得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提供定制性服务,对企业和市场的动态进行深入分析,并与客户的企业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紧密合作。这将确保我们的客户能够实现持续竞争优势、更具能力并能获得持续性的运营成果。BCG 成立于 1963 年,在 45 个国家设有 81 间办公场所。如需更多信息,请访问: bcg.com

bcgperspectives.com 网页简介

Bcgperspectives.com 网页囊括了 BCG 专家、各企业首席执行官、学术界人士和其他行业领袖所发表的最新思维与看法。网站内容主要涉及高层管理最为关注的领域。该网站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使人们能够访问 BCG 在过去 50 多年间积累的优秀思想存档文件,甚至可以追溯到本公司的创始人、现代管理咨询行业的奠基人之一布鲁斯•亨德森 (Bruce Henderson) 先生的思想。全部网站内容——包括视频、播客、评论文章和报告——均可通过个人电脑、手机、iPad脸书 (Facebook)推特 (Twitter)LinkedIn 页面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