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高层专家小组组织讨论互联网治理的未来

2013 年 11 月 17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洛杉矶—来自全球各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技术社群和国际组织的一批利益相关方齐聚在一起,组建了一个关注全球互联网合作未来的专家小组。本专家小组的首次会议预计将于12月12至13日在伦敦举行。

本次会议将关注有关互联网治理的紧迫性问题,并致力于确立一套多利益相关方的模式,并计划将在2014年初发布一份高层报告,征询公众评议。这份报告将包含全球互联网合作的原则、合作的拟定框架和应对未来互联网治理挑战的路线图。

考虑到这一计划的重要性,爱沙尼亚总统Toomas Ilves同意担任该小组的主席。Ilves总统指出:"互联网治理的未来模式应当得到严谨周密的设计和实施。"如果没有一套统一的全球模式,则日益出现的问题将无法得到合理解决。各国政府或政府间组织则可能在没有理解全球背景的情况下制定各自的解决方案。"

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以下简称"ICANN")是组建这一专家小组的早期催化剂,其认识到了全球各类组织机构独立应对这些广泛而复杂的问题的重要性。ICANN将组建一个秘书处,为该专家小组提供后勤支持。ICANN指出,鉴于在其职责范围之外出现的问题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因而组建了这一高层专家小组。

ICANN总裁兼专家小组成员之一Fadi Chehadé先生指出:"当今许多头条问题都源于各国政策,因此无法在我们称之为"互联网"的这一无国境网络中强制推行这些政策。""对于ICANN这样的组织来说,许多这类问题都在我们的职权范围之外。专家小组应关注当前互联网治理框架的演进和全球化,并探究可以解决这些复杂问题的各种机制。"

互联网创始人之一Vint Cerf将任该专家小组的副主席。Cerf指出:"互联网在设计时即考虑到了其开放性和快速扩张性,在对其三十年的运营中,目前的分布兼合作的治理模式也运转良好。""然而,鉴于互联网及其应用已经遍布全球,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起着日益关键的作用,人们开始关注跨境公共政策问题,并呼吁进一步适应并改进现有的模型。"

在接下来的一年间,许多主要活动都将讨论互联网治理的话题,包括每年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巴西近期宣布的将于2014年春主办的会议。安纳伯格基金会阳光之乡信托也将成为本专家小组的一个实质性合作伙伴,并将于2014年初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兰乔米拉市的、富有历史气息的阳光之乡总部举行一次会议。

ICANN在组建该专家小组之前咨询了多家组织机构。专家小组的成员选取旨在确保代表各个区域和行业的利益相关方均能参与进来。专家小组成员的活动将独立于其所属的组织机构。专家小组成员包括:

  • Mohamed al Ghanem:阿联酋通信监管局创始人兼局长;阿联酋信息和通信技术基金会前副主席。
  • Virgilio Fernandes Almeida:巴西科学院成员;互联网指导委员会主席;国家信息技术政策秘书。
  • Dorothy Attwood:华特迪士尼公司全球公共政策高级副总裁。
  • Mitchell Baker:谋智基金会(Mozilla Foundation)主席;谋智公司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
  • Francesco Caio:Avio公司首席执行官;沃达丰(Vodafone)意大利公司有线和无线部门前首席执行官;Netscalibur公司创始人;英国和意大利两国的宽带业务咨询顾问。
  • Vint Cerf:谷歌公司首席互联网布道官兼副总裁;ICANN前任主席;互联网协会联合创始人。
  • Fadi Chehade:ICANN首席执行官兼总裁;Rosetta Net公司创始人;技术高管人员。
  • Nitin Desai:印度经济学家兼外交官;前联合国副秘书长;互联网治理工作组(WGIG)召集人。
  • Toomas Ilves:爱沙尼亚总统;前任外交官兼记者;外交部前任部长;欧洲议会前任议员。
  • Ivo Ivanovski:马其顿信息社会和管理部部长;联合国宽带数字发展委员会委员长。
  • Thorbjørn Jagland:欧洲理事会秘书长;挪威前任总理和外交部长;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
  • Olaf Kolkman:NLnet Labs实验室主管;开放互联网的"布道工程师";互联网架构委员会前任主席。
  • Frank La Rue:劳工和人权律师;联合国增进和保护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人权法律诉讼中心(CALDH)创始人。
  • Robert M. McDowell:前任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会长;哈德森研究所互联网经济中心访问学者。
  • Andile Ngcaba:Convergence Partners公司主席;岱凯中东和非洲公司(Dimension Data Middle East and Africa)执行主席;前南非政府通信局局长。
  • Liu Qingfeng:科大讯飞(iFLYTEK)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中国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管;交互技术标准工作组成员。
  • Lynn St. Amour:互联网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电信和IT高管。
  • Jimmy Wales:维基百科创始人兼促进人;维基百科基金会理事会成员。
  • Won-Pyo Hong:三星电子媒体解决方案中心总裁。

额外成员暂时待定。

如需了解有关本专家小组的更多信息,请联系:David Almacy,电子邮箱地址:David.Almacy@edelman.com 或致电:(202) 591-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