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保护新 gTLD 的商标权:ICANN 希望招募从事商标信息交换机构运营的服务提供商 | (商标信息交换机构或“TMCH”服务提供商)

2011 年 10 月 3 日

2011 年 11 月 17 日更新
2011 年 11 月 14 日
2011 年 11 月 10 日

ICANN 今天发布了一份信息征询 (RFI) [PDF, 243 KB],以招募准“商标信息交换机构 (TMCH) 服务提供商”。商标信息交换机构将提供一系列权利保护机制,而这也包含在 ICANN 广泛应用新顶级域名的计划之中。

作为信息存储库,并提供对商标数据的验证和确认服务是 TMCH 的主要用途。商标持有者和 gTLD 注册管理机构运营商将依靠 TMCH 支持针对新 gTLD 空间的权利保护机制。TMCH 适用于全球范围,它将使用多种文字确认商标数据以及多种语言答复询问。

维持互联网的运作安全与稳定并支持开放竞争是 ICANN 核心使命的一部分。由于新通用顶级域名(新 gTLD)计划即将推出,互联网社区将出现一大批新 gTLD 名称空间。为确保新 gTLD 计划能适当关注商标保护事宜,ICANN 理事会于 2009 年 3 月 6 日通过了成立一个实施建议团队 (IRT) 的决议,以提供更深入的解决办法支持商标保护。其中一条建议是建立商标信息交换机构 (TMCH)。

运营 TMCH 的应征者应满足 RFI 中所列出的要求,其中包括,例如,对全球知识产权和互联网的相关问题有相应的理解、在全球范围内验证和确认商标信息的能力,以及设计、建立且全年无休全天候运行安全交易处理系统。ICANN 希望招募确实能以多语言管理和支持流程,并且满足技术要求的应征者。

RFI 工作安排概况:

ICANN 发布的信息征询书 2011 年 10 月 3 日
应征方问答 - 电话会议 2011 年 11 月 14 日
书面应征截止日期 2011 年 11 月 25 日 23:59(世界标准时间)
延长至 2011 年 11 月 28 日 23:59(世界标准时间)
公布正式提供商 2012 年 2 月 14 日

应征截止日期为 2011 年 11 月 28 日 23:59(世界标准时间)。应征请求应提交至: tm-clearinghouse-rfi@icann.org。逾期提交将不予考虑。

问答

什么是 TMCH?

TMCH 相当于一个信息存储库,它能接受并保持与商标权利相关的数据(包括已注册和未注册的权利),并且还支持 ASCII 和 IDN gTLD 中的注册流程。

什么是“TMCH 服务提供商”?

由一个服务提供商或两个独立的服务提供商行使数据验证/确认和数据库管理的职能。以下类型的应征申请将被接受:

  • 行使 TMCH 的数据验证/确认职能;或
  • 行使 TMCH 的数据库管理职能;或
  • 行使 TMCH 的数据验证/确认以及数据库管理职能。

选择 TMCH 服务提供商的首要考虑因素应该是:该提供商能否以最高级别的技术稳定性和安全性来存储、验证和传播数据,同时又不会影响注册流程或注册管理机构运营的完整性和及时性。

哪些是关键职能?

对 TMCH 的运作非常关键的职能包括:

  • 商标声明和预注册服务 - 提供交易服务,以便诸如注册管理机构和/或注册服务商的各方迅速获取有关新 gTLD 预注册和商标声明的必要信息。
  • 数据库运行 - 维持相关商标数据的存储库,同时提供搜索和与 TMCH 业务整合的服务。
  • 数据验证和确认 - 建立并执行商标权信息验证、使用证明信息确认以及联系信息核实的标准流程。
  • 客户服务 - 回答疑问、解决问题,并针对 TMCH 服务的使用提供支持。
  • 语言支持 - 在多语言环境下运行 TMCH。

谁会使用 TMCH?将在何时使用?

随着新 gTLD 计划的启动,新 gTLD 运营商将按要求提供受 TMCH 独家支持的服务,相关时限是至少为期 30 天的预注册期及常规注册前60 天内的首轮运营期。若超出上述时限,注册管理机构可选择继续使用 TMCH 商标声明服务,但在专门针对任何给定的新 gTLD 的首个时间期限后,这类服务不再强制实施。

ICANN 要求提供哪些类型的信息?招募面向哪些人?

应征方应为有意投身作为准 TMCH 运营商。RFI 涵盖广泛,但应征方应就以下问题作好准备:

  • 如何快速调整规模以满足大量交易的需求;
  • 如何为用户提供并管理全年无休的全天候服务;
  • 必须在多语言环境中支持流程的能力;
  • 必须提供全球范围内商标验证和确认服务的能力;
  • 应对商标保护问题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以及
  • 与 ICANN 和机构群体共事以优化核心业务流程、改善 TMCH 运营的能力。

背景信息

本 IRT 对如何加强商标保护提出的若干建议来自 18 位(不同地域)知识产权领域的主题专家(详见 http://www.icann.org/en/topics/new-gtlds/irt-final-report-trademark-protection-29may09-en.pdf [PDF, 299 KB])。最初的提案按照 ICANN 的公众意见流程进行数轮修订后,才有了如今的版本。针对 TMCH 的要求本来就较高,而本 RFI 和随后的流程将对这类要求进行相关完善。

TMCH 的总体目标是:

  • 支持 gTLD 计划中的权利保护机制;
  • 提供低成本高效益的服务,而不过度增加商标持有者、注册服务商和注册管理机构的财政或行政负担;以及
  • 与利益主体建立持续的合作关系,以此不断发展 TMCH,使其始终为 IP 和 gTLD 机构群体提供有效、增值的服务。

2011 年 6 月 22 日,TMCH 在ICANN 的新加坡会议中得到了讨论,而且,与会者还参加了以稻草人实施模式为主题的工作会议 (http://singapore41.icann.org/node/24629)。在 ICANN 评估针对本 RFI 回复的同时,对强制实施商标声明和预注册流程的模式制定工作也将继续。

相关信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