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准确度报告体系第 2 阶段第 2 周期报告》介绍通用顶级域 WHOIS 数据句法和可操作性准确度

2016 年 06 月 8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ICANN 于今日发布 WHOIS 准确度报告体系 (ARS) 第 2 阶段第 2 周期报告,作为 2015 年 12 月发布的第 2 阶段第 1 周期报告的跟踪版本。第 2 周期期间,ICANN 衡量了通用顶级域中 WHOIS 记录的句法和可操作性准确度,并与《2009 注册服务机构认证协议》和《2003 注册服务机构认证协议》(即"RAA")中规定的要求进行了比较。第 2 周期报告也对主要不达标类型、趋势进行了讨论,并比较了 WHOIS 在 ICANN 各区域中的准确度、RAA 版本和通用顶级域的类型。

阅读第 2 阶段报告 [PDF, 2.6 MB]。

ICANN 确立了准确度测试,用以回答有关 WHOIS 记录样本的句法(格式和内容)和可操作性(WHOIS 记录中的电子邮件是否有效?)的问题。通过统计方法、句法和可操作性准确度预测,我们发现通用顶级域的全体域名和下属多个域名利益分组中的准确度的置信区间约为 95%。分析显示 99% 的记录均有至少一项联络方式能够满足《2009 RAA》中的所有句法和可操作性的要求,这意味着几乎全部记录都包含着一定的联系信息。

在可操作性准确度这方面,第 2 周期报告显示:大约 91% 的电邮地址、76% 的电话号码和 98% 的邮政地址均是可用的。请参见下表 1 了解更多信息。

表 1:全体通用顶级域联系信息模式的可操作性准确度(95% 置信区间)

  电子邮件 电话 邮政地址 3 类信息均准确
3 类联系信息(注册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均准确 91.4% ± 0.5% 76.0% ± 0.8% 97.7% ± 0.3% 70.2% ± 0.8%

在句法准确度这方面,第 2 周期报告显示:约 99% 的电子邮件、85% 的电话号码和 77% 的邮政地址能够满足《2009 RAA》中的全部要求。下表 2 则提供了更多信息。

表 2:在联系信息模式上,全体通用顶级域的句法准确度达到《2009 RAA》的要求(置信区间为 95%)

  电子邮件 电话 邮政地址 3 类信息均准确
3 类联系信息(注册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均准确 99.2% ± 0.2% 85.3% ± 0.6% 77.3% ± 0.7% 67.2% ± 0.8%

最后,第 2 周期报告还展示了 ICANN 各个地区内准确度的比率。下表 1 则提供了更多信息。

表 1:ICANN 各区域通用顶级域句法和可操作性整体准确度

Figure 1: Overall gTLD Syntax and Operability Accuracy by ICANN Region

第 2 周期的后续工作

ICANN 将于世界协调时 2016 年 6 月 16 日 14:30 时召开一场网络研讨会,介绍《WHOIS ARS 第 2 周期报告》的研究方法和调查结论。

请查看网络研讨会详情

第 2 周期报告的结论现已呈交至 ICANN 合同合规部。合规部将对各类错误进行分析,并对可能有错误记录的注册服务机构进行跟踪。一旦 WHOIS ARS 数据中出现了 WHOIS 数据错误和/或格式投诉,ICANN 合同合规部将根据《合同合规方式和流程》[PDF, 292 KB]发出通知。合规部还将每个季度发布最新资讯,包括 WHOIS ARS 的通知列表,并可在此处进行查询。

WHOIS ARS 的后续工作

鉴于第 2 阶段的每个周期是六个月,ICANN 则将于 2016 年 7 月开始第 3 周期的工作。这一测试阶段预计将在 2016 年 10 月完成,并预计于 2016 年 12 月发布针对第 2 阶段第 3 周期的工作报告。第 4 周期则将于 2017 年 1 月启动。

背景

ICANN 每三年即会对 WHOIS 项目进行一次审核,作为履行《义务确认书 (AoC)》的一部分。2012 年 11 月 8 日,ICANN 董事会通过了"2012 WHOIS 审核团队"提出的针对 ICANN 审核监督 WHOIS 项目的一系列改进建议。按照这些改进建议,ICANN 承诺积极识别潜在有误的通用顶级域 WHOIS 联系数据,并将这些记录转发给注册服务机构供其调查和跟踪。为了完成这些任务,ICANN 启动了"WHOIS 准确度报告体系"的开发。ICANN 在整个开发过程中一直坚持与社群展开协商与合作。

ARS 旨在长期改善 WHOIS 数据的准确度。后续 ARS 报告中则会对这类数据准确度进行审核。

ICANN 简介

ICANN 的使命在于确保全球互联网的稳定、安全与统一。在互联网上寻找另一个人的信息,您必须在您的电脑中键入一个地址——可以是一个名称或是一串数字。这一地址必须是独一无二的,只有这样电脑之间才能互相识别。ICANN 则负责协调这些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唯一标识符。ICANN 是成立于 1998 年的一家非营利性公益型企业,其社群中的参与人遍布世界各地。ICANN 及其社群帮助维持互联网的安全、稳定和互用性。该组织还负责制定互联网顶级域系统的政策,提高该系统的竞争水平,并促进其他互联网唯一标识符的使用。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参见:www.ican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