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ICANN 发布针对域名环境的消费者多年调查第一阶段调查结果

2015 年 05 月 29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今日发布由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 (Nielsen) 执行的"ICANN 全球消费者调查第一阶段"的调查结果。本调查旨在衡量与目前通用顶级域 (gTLD) 环境和域名系统 (DNS) 相关的消费者的意识和预期消费者选择、体验和信任。这一全球调查考察了年龄在 18 周岁以上、分别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的 6,144 名消费者。调查采用 18 种语言展开,调查对象覆盖 24 个国家。这项调查于 2015 年 2 月 2 日至 19 日期间展开,旨在针对消费者态度确立有益的数据基准,后续第二阶段的调查则将在大约一年后进行。这项研究调查的结果将为域名系统的竞争、消费者信任和消费者选择审核团队在今年晚些时候的工作提供重要信息。

在筹备审核的过程中,ICANN 的利益相关方社群建议确定一套衡量标准和定义清单,以协助审核团队对这些领域的考察。应竞争、消费者信任和选择实施建议小组 (IAG-CCT) 所提的建议,ICANN 授权进行了上述调查。在本调查建议的 66 项衡量标准中,有 11 项标准被认为是通过对互联网用户进行全球调查所得出的最佳结果。ICANN 发布了一份公开《提案征询》征召调研服务提供商,并于 2014 年 11 月与尼尔森公司签约授权其展开这项调查。

"这是我们首次直接针对消费者调查域名和互联网使用的情况,本调查为新域名项目的推进提供了重要的标准,"ICANN 全球域名分部总裁阿克兰·阿特拉 (Akram Atallah) 指出,"随着社群对后续申请轮次的期待,本调查的结果将帮助我们找到最佳方案。"

提高人们对新通用顶级域的意识

自 2013 年 10 月授权首个新通用顶级域以来,目前已有 630 个新通用顶级域获得授权。为了了解人们对新通用顶级域的看法,本调查在 2015 年 1 月设计调查问卷时,把焦点放在了获得注册数量最多的新通用顶级域——即:".EMAIL"、".PHOTOGRAPHY"、".LINK"、".GURU"、".REALTOR"、".CLUB"、".XYZ"和一些地区性顶级域,包括国际化域名 (IDN)。

46% 的受访者指出,他们知道至少一个新通用顶级域,而其中又有 65% 的受访者指出,他们曾经访问过一个新通用顶级域。值得注意的是,".EMAIL"和".LINK"在新通用顶级域中的认知度和访问率处于领先地位。

"本调查发现拥有隐含目的和功能联系的域名,例如'.EMAIL'是互联网用户最为熟悉的新通用顶级域,"阿特拉指出。"尽管熟悉度/一般相关性和字符串认知之间存在某些推动因素,但我们认为这也体现了人们愿意接受这些新域名。"

传统顶级域的认知度仍旧较高

本调查还考察了消费者对一些 2012 年前引入的传统顶级域的态度——即".COM"、".NET"、".ORG"、".INFO"、".BIZ"、".MOBI"、".PRO"、".TEL"、".ASIA"和".COOP"。在这些传统顶级域中,三个字符串(即".COM"、".NET"和".ORG")的认知度最高,几乎平均每 10 位受访者中就有 8 位(79%)知道这些域名。而这些顶级域的访问率也相对较高,71% 的受访者指出曾经访问过一个这类域名。

域名行业的消费者信任度水平很高

特别地,尼尔森公司发现,72% 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对提供域名的企业有着较高的信任度。这种高信任度源于人们认为这一行业会采取防范措施,给予消费者所需,并对注册某些域名的公司或个人进行筛查。

平均有 90% 的受访者声称信任三大传统顶级域(即".COM"、".NET"和".ORG"),而信任度水平最高的地区则为: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这一结论与其他调查结果是一致的。调查显示人们对新通用顶级域的信赖度比对传统顶级域的信赖度要低,但这一信赖度也在逐渐提高:近乎二分之一的受访者(约 49%)指出他们信赖本调查中提到的新通用顶级域。

用户对互联网的滥用行为有所了解并感到担忧,但也采取了防范措施

互联网的滥用行为,包括:垃圾邮件、恶意软件、网络钓鱼、域名抢注等,仍旧是互联网用户十分担忧的问题。至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74%)都熟悉恶意软件、网络钓鱼或身份盗用等问题。域名抢注是惟一一个大部分受访者不是很熟悉的滥用行为——仅有超出三分之一的受访者(37%)熟悉这一滥用行为。

不论其经验如何,大部分互联网用户都采取了一些个人行为来维护上网安全——最常见的是安装杀毒软件、调整上网行为等。随着消费者不断寻求资源以实现网络安全、解决网络问题,我们还需继续提供教育培训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其他的调查焦点包括:

  • 用以描述新通用顶级域的常用词汇:有益有用、信息量大、实践性强、趣味性强和充满创意。
  • 尽管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不同设备上网,但 64% 的受访者指出他们喜欢使用搜索引擎来查询网站。这一比率仅比两三年前我们针对互联网用户进行调查的比率稍低。
  • 注册一个域名并不困难,但也可以变得更加方便——53% 的受访者认为,注册域名"非常容易"或"比较容易";但约有一半的受访者希望注册网站的流程能够更加简便(50%)、更加便宜(55%)和更加快速(49%)。

ICANN 还与尼尔森公司合作开展了另一项全球调查,以考察域名注册人和其对域名空间的信任度和选择态度。这一调查的结果将于 2015 年晚些时候公布。

全球消费者调查和支持资料简介

本全球消费者调查由 ICANN 授权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展开。本调查的数据搜集和分析阶段为 2015 年 2 月 2 日至 19 日,最终报告于 2015 年 4 月交付。本调查考察了年龄在 18 岁以上的、分别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的 6,144 名消费者。本调查根据被调查者每周上网的时长选取了调查对象。本调查采用 18 种语言展开,调查对象来自 24 个国家。此外,本调查还进行了重要测试,并获得了 95% 的满意度。如需获得完整的调查方案摘要,包括权重变量,请联系:karen.lentz@icann.org

支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