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加强ICANN问责制跨社群工作组(CCWG)拟定章程现已提交审核

2014 年 11 月 5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2014年11月3日,ICANN社群成立草拟小组,旨在为"加强ICANN问责制跨社群工作组(CCWG)"制定章程,供章程组织审核通过。本章程包括以下内容:问题陈述、宗旨和目标、范围、拟定工作领域。CCWG预计将根据加强ICANN问责制流程修订版朝两个方向展开工作:

工作方向1:关注加强ICANN问责制的机制,这些机制必须在IANA管理权移交流程时间段内确立并实施;和
工作方向2:关注那些在方案制定和全面实施方面所需时间超出IANA管理权移交流程时间段的问责制主题。

后续步骤

每个ICANN支持组织(SO)和咨询委员会(AC)均应在11月份的会议中对本拟定章程进行审核考量。采纳本章程后,章程组织将需要派遣其代表参加CCWG(每个章程组织可以任命最少两名最多五名代表参加CCWG)。此外,我们还将积极号召志愿者加入CCWG,使得任何对此感兴趣的人员均有机会参与进来。CCWG预计将在11月底或12月初启动工作。

最初"跨社群工作组"的全体人员将作为参与人加入CCWG。但经章程组织任命作为本组织"成员"或决定不参加本工作组的人员除外。

草拟小组背景信息

鉴于时间紧迫,并考虑到问责制与IANA管理权移交流程之间的联系,草拟小组加快了制定章程的工作。本章程发布日期被确定为与ICANN支持组织和咨询委员会在11月份的会议保持一致,从而使得各方能够对是否通过CCWG章程进行讨论。如需了解草拟小组会议详情,包括章程的临时草案,请点击此处

ICANN第51届大会后,草拟小组正式成立,成员包括由一般会员咨询委员会(ALAC)、地址支持组织(ASO)、国家和地区代码支持组织(ccNSO)、政府咨询委员会(GAC)和通用名称支持组织(GNSO)所任命的成员。1 此外,除了ICANN的支持组织和咨询委员会以外,还有一名外部代表加入了草拟小组,确保制定章程的过程中,能够让更为广泛的社群参与进来。如需查看草拟小组完整成员名单,请点击此处

额外信息

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请求ICANN针对IANA职能和相关根域管理工作一题"召集一项多利益相关方流程,制定一套美国政府管理权的移交计划"。NTIA在其公告中指出,该移交提案必须获得广泛的社群支持,并满足以下原则:

  • 支持并加强多利益相关方模型
  • 维护互联网域名系统的安全、稳定和弹性
  • 满足IANA服务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需求和期望
  • 维护互联网的开放性。

NTIA还特别指出不会接受由一国政府或一家政府间组织替代NTIA职责的提案。

在有关移交流程的初步讨论中,社群提出了一个更为广泛的话题,即这种变化对ICANN问责制造成的影响。因而,"加强ICANN的问责制"流程于2014年10月10日确定并发布,具体信息请参见此处。"加强ICANN的问责制"流程的范围包括:确保在美国政府与ICANN签署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合同终止后,且美国政府不再作为ICANN的后盾后(即IANA职能合同续签流程),ICANN仍能对其工作负责。从一个机构的角度来看,人们要求对ICANN更为广泛的问责机制进行审视,考虑如何加强这些机制来应对美国政府退出合同后的情形,包括如何加强现有的问责机制(例如:ICANN章程和《义务确认书》)。

其他信息:

拟定章程 [DOC, 67 KB]

草拟小组维基页面

加强ICANN问责制流程修订版

如需其他信息,请联系:accountability-staff@icann.org


1 草拟小组还邀请了根服务器系统咨询委员会(RSSAC)和安全与稳定咨询委员会(SSAC)加入小组,但均为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