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ICANN 管理的根服务器节点 首次在上海成功安装

2019 年 09 月 3 日

中国上海–2019 年 9 月 3 日–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 于今日宣布 ICANN 管理的根服务器 (ICANN Managed Root Server, IMRS) 节点首次在中国上海成功安装。

根服务器是指域名系统 (Domain Name System, DNS) 根区的一个域名服务器。根服务器负责响应通常由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运营的 DNS 解析器所提出的 DNS 查询请求。当查询请求与某根区相关时,则相应的根服务器将会给出权威答复。而针对其他查询,该根服务器将会推荐查看适当的顶级域 (top-level domain, TLD) 服务器,或生成出错响应(例如:表明该 TLD 不存在)。每个根服务器都由位于不同地点的多组机器构成。这些机器则被称之为根节点。

根节点使用互联网流量路由技术"anycast(任播)",使得所有根服务器节点拥有两个相同的 IP 地址(即一个 IPv4 地址、一个 IPv6 地址),并提供相同的 DNS 内容,包括 TLD 域名服务器的相关信息。增加根节点的数量能够改善 DNS 的整体容错率;增强系统应对某些类型的网络威胁如拒绝服务型 (Denial of Service, DoS) 攻击的适应能力;并能缩短本地互联网用户在进行 DNS 查询时的响应时间。

安装上海根节点是 ICANN 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CNNIC) 和本地社群联合进行的一项举措。上海电信 (Shanghai Telecom) 提供了支持根节点所需的安装设备和带宽。

"我们衷心感谢 CNNIC 对 IMRS 根节点进行托管。此举改善了根区 DNS 的服务,增强了 DNS 在本地区的技术稳定性和适应力,"ICANN 首席技术官戴维·康纳德 (David Conrad) 表示。

不同于人们普遍的误解,根服务器并不会控制互联网。运营一个根节点也不会为更改 DNS 内容提供任何机制。任何对根区内容进行的修改都会受到 DNS 协议中的一部分,即域名系统安全扩展 (DNS Security Extensions, DNSSEC) 的限制;如果一个根节点无法对一次查询做出响应,则解析器会询问另一个根节点或根服务器。

不论解析器向哪个根服务器发出查询请求,在全球不同地理区域安装更多根节点都能使得整个系统更具弹性、分布更广,这也降低了因一个问题或一次攻击导致互联网用户被迫断线的风险。扩大根节点的分布区域还确保了 DNS 查询和响应的回复速度得到尽可能地提高,从而为互联网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根服务器系统由 12 个独立组织(包括 ICANN)运营的 1,000 多个根节点共同组成。目前 ICANN 在全球各地负责管理超过 165 个 IMRS 根节点,其中大多数根节点都由第三方负责托管。

这是我们在中国安装的第三个 IMRS 根节点,也是在中国东部地区安装的首个根节点。其他两个根节点都位于北京。

如需了解更多有关 IMRS 的信息,请访问: www.dns.icann.org/

如需了解更多有关全球根服务器系统的信息,请访问:www.root-servers.org

ICANN 简介

ICANN 的使命在于确保全球互联网的稳定、安全与统一。在互联网上寻找另一个人的信息,您必须在您的电脑或其他设备中键入一个地址–可以是一个名称或是一串数字。这一地址必须是独一无二的,只有这样电脑之间才能互相识别。ICANN 则负责协调并支持这些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唯一标识符。ICANN 成立于 1998 年,是一家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其社群成员遍布全球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