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gTLD 目录服务专家工作组启动

2012 年 12 月 14 日

2012 年12 月13 日...ICANN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FadiChehadé 宣布成立 gTLD 目录服务专家工作组。ICANN 理事会已下达指令,以帮助重新定义 gTLD 注册数据的用途和提供,工作组的成立是实现该指令的第一步,此举将提供基础来帮助 ICANN 机构群体(通过通用名称支持组织,GNSO)为 gTLD 目录服务制定新的全球政策。Jean-FrancoisBaril 将担任该工作组的推进负责人,负责主持工作组的工作,而具备所需经验的感兴趣人士也受邀表明他们对担任工作组志愿成员的兴趣(更多信息见下文)。理事会主席 SteveCrocker 和 理事ChrisDisspain 将 担任工作组的理事会联络员。

工作组的目标包括: 1) 定义收集和维护 gTLD 注册数据的目的,并考虑如何保护这些数据,以及 2) 为管理 gTLD 目录服务提供建议的模型,以解决相关的数据准确性和访问问题,同时考虑用于保护数据的保障措施。所得的发现将纳入到由理事会发起的 GNSO 政策制定流程中,作为 GNSO 制定新共识性政策以及在合适情况下进行必要合同修改的基础。工作组将参考 WHOIS 政策工作组的报告 [PDF, 1.44MB]、先前的机构群体意见和 GNSO 在过去十年的工作,解决安全与稳定咨询委员会 (SSAC) 在其报告 SAC055 1 [PDF, 348 KB] 中提出的关键问题,并且将考虑目前和将来的互联网运营和服务。由于在ICANN的事务处理范围内,工作组还将解决提供、收集、维护、发布或使用此类数据的各方的问题。

ICANN 工作人员将发布一份问题报告,归纳工作组提出的意见,为理事会发起的 GNSO 政策制定流程奠定基础。ICANN 及其领导层将重点推动政策工作的加速完成,以便 GNSO 能够提出建议的共识性政策,该政策至少需能解决收集、维护和提供 gTLD 注册数据的目的以及相关的数据准确性和访问问题。此政策一旦被 ICANN 理事会采用,将以合同形式对ICANN 认可的 gTLD 注册服务商以及 gTLD 注册管理机构形成法律约束。

工作组时间安排和运作

工作组将在 2013 年 1 月至 4 月期间开展活动,如有需要可延期。网络和电话会议是其开展工作的主要途径,预期将有两次面对面的会议。工作组将定期向公众通报其最新进展情况,预计将通过网络以及 2013 年 4 月的 ICANN 北京会议发布工作组的意见,供机构群体讨论。ICANN 工作人员将为工作组提供支持。

工作组志愿者

参与工作组的合格人士正在确定之中。具有以下特点的人士受邀表明他们对担任工作组志愿成员的兴趣,为此他们需要在 2012 年 12 月 31 日之前将意向书及其简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 expertworkinggroup@icann.org

工作组志愿成员应该:在 WHOIS、注册数据或目录服务方面具有丰富的运营知识和经验;能接受新想法,愿意促成共识;能够进行战略性思考并考虑冲突观点;拥有实现改进和交付成果的历史记录;渴望为 gTLD 目录服务创建新模型;在 2013 年 1 月至 4 月期间,每个月能够抽出大约 12-20 个小时的时间从事工作组志愿者的工作。我们亦鼓励在注册数据收集、访问、准确性、使用、隐私、安全、执法以及标准和协议领域从事广泛工作的人士考虑成为工作组的成员。由于工作组将汇聚一群专家,预计它不会只由目前 ICANN 机构群体利益的代表组成。尽管成员可能并非直接来自 ICANN 机构,工作组将深刻理解并考虑 ICANN 机构群体的利益。工作组的成果将纳入到 GNSO 自下而上的政策制定流程中,该流程将鼓励所有机构群体利益的代表参与到决策制定工作中。

ICANN 将根据其报销规定报销工作组成员的差旅费以及与工作组活动相关的其他支出。


1 在 SAC055 中,SSAC 要求由一个专家工作组来定义收集和维护 gTLD 注册数据的目的并解决如下问题:为什么收集数据?数据的用途是什么?谁来收集数据?数据在哪里存储,存储多久?数据在哪里托管,托管多久?谁需要数据,原因是什么?谁需要访问数据的访问日志,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