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安全可靠的新 gTLDs:ICANN 招募后备注册管理执行机构 | (后方紧急注册管理执行机构,即 "EBERO")

2011 年 09 月 14 日

2011 年 11 月 29 日更新
2011 年 11 月 23 日

ICANN 今天发布了信息征询 (RFI) [PDF, 660 KB],以招募"准后方紧急注册管理执行机构"(EBERO)。

ICANN 的一项核心使命是维持互联网的运营安全与稳定,同时支持开放竞争。由于新通用顶级域名(新 gTLD)计划即将推出,互联网会迎来一大批新的 gTLD 注册管理执行机构。虽然所有申请人都必须符合技术、运作和财务要求(请参阅《gTLD 申请人指南》- http://www.icann.org/en/topics/new-gtlds/dag-en.htm),机构群体制定的新 gTLD 计划中还是涵盖了对后备流程的规定。EBERO 旨在用于以下情形:某个注册管理执行机构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得到协助,从而持续提供关键注册管理功能;或者注册管理执行机构之间进行了过户。

要求候选人符合 RFI 中所述的要求,如:至少有三年经营域名服务 (DNS) 的经验以及一年经营注册数据目录服务 (RDDS) 和可扩展供应协议 (EPP) 服务的经验。除了技术要求以外,ICANN 招募的候选人最好来自不同地域,以便在当地为各个地区的注册管理机构提供服务,同时在当地出现灾难时,可作为一个后备点。

ICANN 希望从准候选人那里获得全面的信息。对于就上述 RFI 提供全面信息的某些应征者,我们将开始与其进行磋商,以便设立具体流程并在提供后方服务方面达成共识。应征截止日期为 2011 年 12 月 5 日 - 5:00PM Pacific Time。 请将您的信息提交至 ebero@icann.org。逾期提交将不予考虑。

RFI 工作安排概况:

ICANN 发布的建议征求书 2011 年 9 月 14 日
应征方问答 - 电话会议 2011 年 11 月 16 日左右
Questions and Answers: Emergency Back-end Registry Operators RFI (EBERO RFI) [PDF, 411 KB]
书面提案截止日期 2011 年 11 月 30 日 23:59(世界标准时间)
延长至 2011 年 12 月 5 日 - 5:00PM Pacific Time

1. 什么是注册管理机构?

"注册管理机构"是在每个顶级域名中注册的所有域名的权威性主数据库。注册管理执行机构负责维护主数据库并生成"区域文件",从而让计算机可以与世界各地的顶级域名之间进行互联网通信。

2. 什么是紧急执行机构?

紧急执行机构 - 即:后方注册管理执行机构 - 是一个在注册管理机构无法正常运作时,与 ICANN 合作提供注册管理服务的组织。紧急执行机构将由 ICANN 根据 RFI 所述的条件选出。

3. 如果某个 gTLD 注册管理机构因紧急财务或技术状况无法运作,会有什么情况?

如果发生紧急情况,令注册管理机构无法提供关键服务,则确保继续提供此类服务就是紧急执行机构的职责。这种供应方紧急移交流程由 ICANN 管理,要求在某个供应方无法及时运作或者有利益冲突时,有多个供应方能承担其职能。

4. 什么是关键注册管理职能?

对 gTLD 注册管理机构的运作非常关键的职能(即:EBERO 提供的职能)有:

  • 域名系统 (DNS) 解析;
  • 域名系统安全扩展 (DNSSEC) 正确签名的区域(如果 DNSSEC 由注册管理机构提供);
  • 共享注册系统,通常通过可扩展供应协议 (EPP) 的方式;
  • 注册数据目录服务 (RDDS),如:在端口 43 上以及通过基于网络的服务提供的 WHOIS 服务;
  • 注册管理机构数据托管。

5. ICANN 要求提供哪些类型的信息?招募面对哪些人?

应征方应为有意投身作为准"后方紧急注册管理执行机构"的各方。RFI 涵盖广泛,但应征方应准备探讨以下问题:

  • 在关键注册管理职能方面的能力和经验;
  • 注册管理机构移交概念、经验、SLA 以及使用案例;
  • 提供关键注册管理职能的定价模式;
  • 应征机构、领导层及相关资源的概述。

背景信息

2009 年 4 月,ICANN 发布了《ICANN gTLD 注册管理机构业务连续性计划》http://www.icann.org/en/registries/continuity/。该文件阐述了 gTLD 注册管理机构业务连续性框架,该框架是与经验丰富的 gTLD 注册管理机构、ccTLD 注册管理机构以及一众技术机构群体合作制定的。ICANN 的 gTLD 注册管理机构业务连续性框架的总体目标是:

  1. 保护现有注册人;以及
  2. 确保公众对 DNS 的信心。

注册管理机构业务连续性框架认同:在某个注册管理执行机构无法运作时,需要能够指定谁来继续提供服务。它介绍了后方执行机构的概念以及一个后备执行机构支持各种注册管理模式的全部现有功能本身所具有的复杂性。鉴于有这些复杂性,建立并界定了如何识别基本"关键功能"的概念,这些功能是维持最基本的顶级域名运作服务所必需的。

2010 年 5 月,ICANN 发布了新顶级域名说明备忘录《gTLD 注册管理机构过户流程模式》 (RyTP)http://www.icann.org/en/topics/new-gtlds/registry-transition-processes-clean-30may11-en.pdf [PDF, 747 KB]。该文件进一步说明了维持顶级域名服务所需的关键功能概念,并探讨了注册管理执行机构之间的移交类型。还介绍了后方紧急注册管理执行机构的概念,以在没有直接指定继任的注册管理执行机构时,代替不能运作的注册管理执行机构提供 TLD 关键功能。

相关信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