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如何申请新通用顶级域 现已推出《申请人指导手册草案》征求意见 | 新的名称将通过创新、选择和多样化改变互联网的面貌

2008 年 10 月 23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美国加州玛丽娜德尔瑞

现已在 http://www.icann.org/zh/topics/new-gtlds/comments-zh.htm 推出新通用顶级域 (gTLD) 的《申请人指导手册草案》供评议。该指导手册草案为感兴趣的人士提供了有关申请新通用 顶级域的信息。

“ ICANN 十年前成立,它的一个主要使命就是促进通用顶级域市场上的竞争和消费者 选择。这种竞争的目的是促进创新和增加用户选择及满意度,” ICANN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Paul Twomey 博士说。

“互联网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开放性和大量创新,由此导致的变革是超出大多数人想象的。开放顶级域系统将促成更多创新和有开拓性的应用,”他说。

“有一个领域具有巨大的创新潜力,那就是针对非罗马字符名称或国际化域名 (IDN) 的应用。目前只有 21 个通用顶级域名,它们所用的字符看起来都像是英语。互联网用户 有 15 亿,其中许多不会讲英语的人将有机会用带有自己母语特点的字符表示整个域名,” Twomey 博士说。

根据 ICANN 的翻译政策,《申请人指导手册草案》及其附属材料将有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译本。各模块中包含了关于评估费、申请流程和评估标准的信息,以及背景材料。

有一组专门配合《申请人指导手册草案》发布的 解释性备忘录 ,其目的是帮助读者理解新 gTLD 的实施工作。此外,还有两个文件:“新 gTLD 计划的成本考虑”和“新 gTLD 的基本协议修订概要”也一并发行,作为解释性备忘录的补充。

在包含 6 个模块和 200 多页的指导手册草案及备忘录中,有一些特别值得关注的重要内容,包括:

  • 将如何裁定争用的字符串(或名称);
  • 将如何考虑针对地理名称的申请;
  • 包含国际化域名的新名称的技术要求;
  • 知识产权持有人的权利;
  • 如何提出道德和公共秩序型异议;
  • 评估流程的费用及其结构。

将设定两个长度各为 45 天的意见征询期。将向世界各国家 / 地区的政府发函,提请它们注意草案,指导手册草案可供进一步咨询和修订。

“虽然已经围绕新 gTLD 实施计划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大量讨论和咨询,但现在我们第一次有机会将申请和评估流程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 Twomey 博士说。“在指导手册草案出台过程中,我们考虑了很多因素,运用了最佳实践经验和外部专家来协助制定申请流程。现在该进行细致审议,接受问题和意见,使最终结果更加完善,”他说。

媒体联系方式

Jason Keenan
ICANN 媒体顾问
电话 : +1 310 382 4004
电子邮箱 : jason.keenan@icann.org


关于一些关键问题的详细信息

评估费

设立评估费的目的只是使新 gTLD 计划在资金方面做到自给自足。 这是通用名称支持组织 (GNSO) 的建议。详细的成本估算(考虑了历史上的计划制定成本、可预测成本和与处理新 gTLD 申请并在根区域授权有关的成本)表明,每名申请人需交费 185,000 美元。这是第一轮申请中每次评估的估算成本。

每名申请人需缴费用总额还考虑到了 ICANN 自 2007 年 10 月以来为贯彻实施计划而投入 的近 1300 万美元。这笔投资包括了工作人员人工费、直接咨询开支和其他固定成本。 这些成本将分摊于各个新 gTLD 申请中,直到收回为止,每个申请分摊到的金额为 26,000 美元。

每个申请人缴纳的费用还包括了与处理每个申请有关的固定成本及可变成本,
达 100,000 美元。

评估费的最后一部分是风险防范费用,这些风险与申请的非标准处理或申请及评估流程 有关。对这些风险以及其他风险因素的分析是由独立专家 Willis Inc 完成的,它是世界第 三大保险代理商和风险咨询商。该分析确认,每个申请大约要分摊 60, 000 美元。

ICANN 对第一轮申请的收费可能偏多或偏少。如果收到的费用多于 ICANN 的开支,将就如何使用结余向社群咨询。

有关评估费和其他财务考虑因素的详细论述请查阅解释性备忘录: “新 gTLD 计划的成本考虑” [PDF, 517K] 。

gTLD 中对权利持有人的保护

在推出新 gTLD 的过程中将保护好商标持有人、社群和其他权利持有人的权利,使其免遭 滥用注册和侵权之害。为设计出保护第三方权利的方法, ICANN 已征求了众多企业、政府 和知识产权社群的意见。

《申请人指导手册》(和相应的解释性备忘录)中概述的计划将解决顶级和第二级域名空间的权利保护问题。

ICANN 正在顶级推行基于异议的争议解决流程,使权利持有人可以依据被普遍接受和国际 公认的法律原则指控提议的 gTLD 字符串会侵犯其合法权利。在制定此流程时也考虑到,使用相同单词或短语作为商标的情况并不罕见,这些商标可能是分别用于不同的产品或服务的,也可能是在不同的管辖区域注册的。

在第二级, ICANN 正在推行的流程将要求新 gTLD 的申请人在申请中说明其权利保护机制 (RPM) 。这些 RPM 将在申请公开的同时向社群公布。所有新 gTLD 都必须符合 ICANN 现有 且成功施行的统一争议解决政策 (http://www.icann.org/en/udrp/#udrp) 。

争议解决提供商

为了使争议得到及时公允的解决, ICANN 已经与国际公认的争议解决提供商建立了关系, 以管理在 ICANN 评估新 gTLD 申请时所需的争议解决流程。已经选定三家提供商为 ICANN 提供与申请评估有关的专业知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调解中心、国际商会 (ICC) 和国际争议解决中心 (ICDR) 。

国际商会 (ICC) 原则上已同意管理因道德和公共秩序型异议和社群型异议而引发的争议。 ICC 是世界知名的争议解决提供商,总部设在法国巴黎。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调解中心 原则上已同意管理因合法权利型异议而引发的争议。 WIPO 仲裁调解中心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成立于 1994 年,其宗旨是为私人团体间的国 际商务争议提供替代性争议解决 (ADR) 选项。

最后,国际争议解决中心 (ICDR) 原则上已同意管理与字符串混淆型异议有关的争议。 ICDR 的总部设在美国纽约,与世界各地的仲裁机构签订了许多旨在改进国际案例管理的合作协议。


gTLD 和互联网 公开改变、创新

经过几年的讨论和考虑, ICANN 正在扩展新的通用顶级域 (gTLD) 。全球互联网目前仅有 21 个通用顶级域名,此扩展将为它带来更多创新、选择和改变。

作为专职协调互联网寻址系统的非营利性机构, ICANN 从事这一工作并不是为了获取收入。   ICANN 正在针对公众意见征询机会制定实施计划。   其中将包括异议处理流程。此外, 其中还包括详细的技术审查流程以确保互联网的稳定和安全。 ICANN 将收取评估费用, 但此费用仅用于补偿成本(迄今为止的费用、申请处理和预期的法律成本)。已有成千 上万的个人也对此作出了贡献,他们代表着域名注册机构及注册商、企业、工程界、科学 界、政府、用户、学术界和法律同业会等各类组织。

促进竞争和选择是 ICANN 的成立原则之一。全球互联网用户达 15 亿之多,而且还在不断 增长,因此,保持多样化、选择和创新至关重要。互联网已经在方案选择、创新和创意竞争 方面促成了巨大进步。推广新 gTLD 将可提供更多机会。

请从以下网址查看详细信息 : http://www.icann.org/en/topics/new-gtld-program.htm

公开、改变、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