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公告

敬请阅读 ICANN 的公告,了解最新政策制定活动和区域事务等等。

Cross Community Working Group on Enhancing ICANN Accountability (CCWG-Accountability) | Chairs' Statement: Thomas Rickert - León Sanchez - Mathieu Weill

2015 年 01 月 23 日

本部分内容不仅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版本,还提供以下语言版本

加强ICANN问责制跨社群工作组 (CCWG——问责制)于2015年1月19日至2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了一次见面会议。

本次 法兰克福会议 有超过50名成员和参会人出席,另有超过40多名远程参会人。本次会议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就问题声明、"压力测试"清单和第1工作阶段的要求达成了初步意见。基本主题现已在思维图表中列出,这将作为本工作组下一阶段的工作路线图。会后,参会人反馈本次会议成果远超预期。

背景

加强ICANN问责制流程的范围是:确保在美国政府退出这一历史性的合同关系后,ICANN能够加强其现有的问责机制。

本工作组的工作将分为两大阶段:

  • 第1阶段:重点关注制定用以加强ICANN问责制的机制,这些机制必须在IANA管理权移交流程时间段内确立。
  • 第2阶段:重点关注那些在方案制定和全面实施方面所需时间超出IANA管理权移交流程时间段的问责制主题。

"CCWG——问责制"预计将在IANA管理权移交流程进行的同时,完成第1阶段的工作。

"CCWG——问责制"已于2014年12月9日召开首次网络会议,且自那以后每周举行例行电话会议。如需查看"CCWG——问责制"会议的全部 文本记录文件资料 ,请查看 维基页面

工作进度

在本次法兰克福会议中,"CCWG——问责制"对一份文件进行了修订。这份文件包含了一份问题声明和与每阶段工作范围相关的词汇定义。这份文件将提交给 已任命的外部顾问 ,供其审核并提出反馈意见。这些定义词汇澄清了ICANN问责制的目的,即:遵守流程和适用法律;实现一定程度的绩效和安全;确保决策符合大众利益,而不仅仅只是满足既定利益相关方和企业的利益。

"CCWG——问责制"在加强社群能力的要求上达成了初步意见。这是第1阶段问责机制中所必须考量的内容。

这些要求可分为两类:

  • 提高社群执行ICANN董事会决策的能力,并提供少量严格的争议最终解决机制;
  • 改善审核和调整流程。

确立这些高层要求将指导本组下一阶段的工作。这些机制将帮助管理权移交跨社群工作组(CWG——管理权)更好地评估可行性和制定解决方案。

显然,"CCWG——问责制"重点关注问责机制,例如审核和调整流程。但本工作组也重申了这些机制并不会削弱自下而上的多利益相关方模型。

"CCWG——问责制"还确定了一些突发事件——压力测试——从而按照小组 章程来评估并验证其建议。

本工作组成员均认为有必要继续细化现有工作规划,确立一份总体时间表、总体外展规划,并确立哪些工作能够确保更广泛的全球社群参与进来,提出实质性建议。

"CCWG——问责制"的工作还处在最初的形成阶段,还需要大量的社群参与,这包括即将在2015年2月ICANN第52届新加坡会议上召开的合作会议。

"CCWG——问责制"还重审,将与域名社群("CWG——管理权")的现行工作保持同步。尽管这两个工作组的联合主席们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协调关系,但在本次会议中,双方进一步澄清了两个工作组的相互依赖性和各自独立性。

后续步骤

"CCWG——问责制"将按照法兰克福会议中确立的方向继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即将召开的ICANN第52届新加坡会议上,本工作组将召开 一系列会议 ,其中包括一节社群交流合作会议和两节工作会议。这些会议均设远程参与机会。此外,本工作组还将与ICANN董事会会面。

如果您有兴趣参加或关注"CCWG——问责制"的后续工作,请点击 此处查看维基页面。

"CCWG——问责制"简介

"CCWG——问责制"由161名 人员组成,其中包括由章程组织任命并对其负责的25名 成员;136名以个人身份加入的 参会人;以及38名 邮件清单观察员。本小组还包括1名ICANN董事会联络员、1名ICANN员工代表和1名充当联络员的前ATRT成员代表。此外,有4名ICG的成员也参与了"CCWG——问责制"的工作,其中两名成员还是两个小组之间的联络员。

六名 顾问 现已接受任命。他们将通过研究和提出建议的方式,把全球最佳实践提交给工作组,以丰富"CCWG——问责制"的讨论。 公共专家组(PEG)还将继续寻找并尽快选出一名国际法/法理学顾问。

"CCWG——问责制"是一个开放式的工作组:任何对"CCWG——问责制"工作感兴趣的人员均可作为参与人加入进来。参与人可以来自某一章程组织、利益相关方团体、在"CCWG——问责制"中尚未得到代表的组织、ICANN活跃成员或是毛遂自荐参与的人员。

在"CCWG——问责制"的161名成员和参与人中,各地区代表情况如下:

  • 39名来自北美;
  • 36名来自欧洲;
  • 32名来自亚洲/亚太地区;
  • 29名人员(未标明所属地区);
  • 16名来自非洲;
  • 9名来自拉丁美洲。

在"CCWG——问责制"的161名成员和参与人中,各利益相关方团体代表情况如下:

  • 62名人员(无具体所属单位);
  • 40名GNSO代表;
  • 25名GAC代表;
  • 19名一般会员代表;
  • 11名ccNSO/ccTLD代表;
  • 4名ASO代表。